台北捷運網路錯綜複雜,各大出口相對繁多,不僅外地人,就連身處天龍國的台北人都可能搞不清楚方向,不少民眾紛紛抱怨捷運站出口雜亂無章,不過,出口編號其實有一套標準原則,編序邏輯以「逆時針」方式排列。

前台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擔任台北市議員時,曾在個人部落格回應網友來函的疑問「請問捷運各站『出口編號』有沒有什麼邏輯順序?為何有的出口是逆時鐘排出 1、2、3、4;有的是 1、3、2、4?有的是從南算起為 1 號出口,有的卻是從北起?為什麼同一條捷運線有不同的編號?」

簡余晏首先解釋,捷運初期木柵、淡水線車站因出入口單純,多為單一出入口,因此並未特地制訂出入口編號系統,至新店線因為地下車站,出入口較多,為方便旅客辨識出口方向,即訂定出入口之編號原則。

▲西門站為南北向,以西南側出口開始編號。(圖/翻攝自台北捷運官網)

他接著表示,台北捷運車站之出入口編號原則係以「由左而右」,並配合穿堂層空間出口群組(即同一區之出口應連續編號)以「逆時針」之方式編序。若站體為東西向(如板南線),以站體西北側之出口為編號 1 號,配合穿堂層出口群組,逆時針編列;若站體為南北向(如新店線),則以站體西南側之出口為編號 1 號,配合穿堂層出口群組,逆時針編列。

此外,簡余晏也提到,有少數車站因出口與地下街共用,如:忠孝敦化站,編號需將地下街其他出口編號一併納入,因此編碼方式與上述原則不同。另部分於營運後新增出入口之車站,考量民眾已熟悉現有出口編號,原則上該新增出口編號以於原有編號後增號之方式處理。

▲忠孝復興站為東西向,以西北側出口開始編號。(圖/翻攝自台北捷運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