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人口高齡化是許多國家共同面臨的問題,蔡政府上任以來也不斷推行長照政策。總統蔡英文今 (23) 日下午至嘉義縣視察馬稠後長照產業園區,蔡總統強調,臺灣現在是需要產業用地的時候,希望經濟部及縣市政府都能秉持積極的態度,讓現正推動中的產業計畫都能順利進行。

蔡總統表示,在積極開發或找尋適當地點做產業園區時,應維持農業土地的完整性,同時注意環保。在關鍵時刻,產業發展確實重要,臺商回臺要尋找新合法用地等情形,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希望各界秉持積極的態度,讓現正推動中的產業計畫都能順利進行。

嘉義縣政府經發處長江振瑋說,由於台商回流因素,使大型產業用地無法使用;另一方面嘉義人口老化,且配合長照2.0,目前已有產業群聚的現象。馬稠後產業園區也位於科學園區的軸帶上,具有生活機能完備、人才充足的特性。

江振瑋提到,嘉義縣人口高齡化比例高達19.28%,位居全台之冠;在產業園區土地規劃可分為兩塊,一部分可用於輔具、醫療器材製造,另一部分設置服務中心,用於人才培育、教育訓練等功能。

江振瑋以中美貿易戰為例,指出為避免受波及,有許多台商選擇回到台灣,因此產生產業用地需求,也創造就業機會,嘉義縣府也希望屆時相關部會能協助處理。

蔡總統說,在工業或產業使用的土地,確實有一些新的的需求。她相信經濟部會積極處理,也會協調各縣市政府,針對可以納入考慮的產業用地,做通盤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