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以來,在台灣多處農地發現有秋行軍蟲的足跡,秋行軍蟲對農作物的強烈損害讓相關部會無不捏把冷汗,呼籲社會大眾一起來抓蟲。總統蔡英文今 (23) 日下午至嘉義縣視察秋行軍蟲防治情形,蔡總統對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合作表示肯定,並呼籲地方政府準備好人力,必要時刻與中央政府一起合作。

總統蔡英文下午與嘉義縣長翁章梁、立法委員蔡易餘等人,至嘉義縣視察秋行軍蟲疫情防疫狀況,嘉義縣政府農業處處長許彰敏表示,嘉義縣共有十五處農地發現秋行軍蟲,目前已全數處置完成。

縣長翁章梁指出,嘉義縣已進入第二階段噴藥期,在第一階段時秋行軍蟲尚未變成成蟲「我們希望牠不會變成蛾,到處飛」,當時農委會也很迅速,即時宣導並祭出「通報成功即可獲得獎金」的應變措施;但在東石鄉有發現成蟲,因此配合農委會進入噴藥防治的階段。

翁章梁提到,農委會從一開始的危機處理,到後來的防疫執行都很有節奏,縣市政府也相當配合;嘉義縣府從起初即成立應變小組,並與農民宣導秋行軍蟲的特徵和危害,希望透過合作避免疫情爆發。

總統蔡英文對農委會與地方政府採取的措施表示肯定,迅速使中央和地方政府合作,並採取有效的處理方式。隨著秋行軍蟲疫情防治即將邁入第三階段,蔡英文呼籲社會各界要團結一致,共同面對這個問題;對於農民,我們要提供最大協助。同時呼籲地方政府準備好人力,必要時刻與中央政府一起合作。

 

總統蔡英文視察秋行軍蟲防治情形,總統對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合作表示肯定。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