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伊緊張局勢不斷升高,日前美國總統川普想下令空襲伊朗進行報復,但在最後一刻收手打住。美國政府官員今 (23) 日向《美聯社》透露,美軍網路部隊已在20日駭進伊朗軍用電腦系統,癱瘓其火箭和導彈發射系統,反映美方用駭客攻擊取代會造成人員傷亡的空襲。

伊朗聲稱在上週四,使用地對空導彈擊落一架在伊朗上空飛行的美軍無人機,美聯社引述兩名匿名官方人士消息,美方也在同日以網絡攻擊反擊。消息人士指出,攻擊是由川普發號施令,主要針對伊方控制火箭和導彈發射的電腦系統;這些官員都要求匿名,因為他們沒有被授權公開談論此事。

官員表示,美軍數週內就制定了網路攻擊的計畫,這會讓伊朗軍用電腦系統無法控制火箭和導彈發射器。有官員更進一步指出,相關計畫是在伊朗襲擊2艘油輪後開始擬定的。報導指出,美方的網戰能力越來越成熟,且在川普的領導下網戰越趨激進。近幾週伊朗政府轄下的黑客集中連發惡意電郵攻擊美國的政府機關,以及經濟、金融、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等。

川普日前決定要空襲伊朗以報復軍方無人機遭擊落,但最終打消念頭,他表示是因為知道空襲可能導致150名伊朗人死亡後,決定取消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