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最近浩角翔起非常紅,其中「阿翔謝忻不倫戀」躍上熱搜網頁,阿翔「愛家」形象崩塌,最後阿翔的妻子-Grace仍然選擇原諒,阿翔發表記者會說:「我的老婆小孩是我這輩子最大的責任,是我的承諾,在未來的日子裡,我會加倍努力,守護他們,不讓他們再受傷害,永遠在一起。」

有些網友看到上述這段話,認為Grace很傻,為什麼要原諒阿翔?為什麼不離婚?往往伴侶外遇,原諒及離婚與否便會成為討論的話題,然而這些議題在診療室也很常見,遭遇這樣的問題,身邊的人都會有各種不同的想法與意見。

原諒不原諒,得視對方是否真心悔改決定

面對伴侶的外遇,是否應該原諒,端視對方是否真心道歉?真心悔改?真心修復關係?來決定。若犯錯後,願意悔改,重新共同經營關係,為彼此的關係或家庭再做努力,那麼可以試著給彼此一次機會,原諒他/她。

倘若外遇發生,伴侶所做的事情都在卸責,如「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是對方勾引我的」、「我當時神智不清,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種種無法面對或逃避自己錯誤的人,原諒他/她可能沒有太大的意義,倘若真的無法原諒,也不要刻意假裝當好人,畢竟維持這樣的假象待在關係中,會很痛苦。

離婚不離婚,是自己的事

常在與友人傾訴伴侶外遇事件後,身邊有的人會支持離婚,有的人則不支持離婚,更常見的是子女會被夾在其中,成為左右離婚的關鍵因素,子女內在可能會有的想法是「你把我變成你們婚姻的棋子」最後可能失去的不只是婚姻,更可能失去良好的親子關係。

離不離婚都是當事人自己的事,不論哪種結果,沒有對錯,有的人願意繼續維持此段婚姻關係,兩人感情變得更好,有的人則在離婚後,享受單身生活,把自己過得很好也大有人在,無論哪種選擇,在決定前,得先了解可能面對的問題與痛苦,尋找適當的資源,才有辦法度過陣痛期把自己的人生過得更好

作者:張翔雲/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張翔雲臨床心理師   圖:張翔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