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紅色媒體」入侵台灣,「館長」陳之漢、時力立委黃國昌本週日(23)將在凱道舉辦「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遊行,事實上,黃國昌早在7年前就發起反旺中,一路以來,承受不少攻擊,他在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談到這段心路歷程,他呼籲支持623理念的民眾能共襄盛舉,「623不是替時力抬轎!這是跨越黨派、有意義的公民運動」。

「反對媒體壟斷,拒絕中國黑手、捍衛新聞自由!」,2012年,黃國昌和一群學生、學者因反對旺中併購中嘉案出面抗議,當時旺中集團擬跨媒體經營,被外界視為恐形成媒體壟段、箝制媒體發展、戕害新聞自由,最終在各界的壓力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決議(NCC)決議旺中案不予通過。

當年全力反旺中案的黃國昌,經過7年的時間,媒體環境不見好轉每下愈況,甚至演變成嚴重的國安問題。在香港反送中的慘痛經驗下,他和館長因看不慣中共入侵台灣媒體明目張膽,兩人聯手發起「拒絕紅色媒體」活動,目標依舊是對抗議「紅色媒體」。有鑑於中共對台灣媒體的滲透,嚴重危害台灣民主、新聞自由,他們號召民眾站出來向紅色媒體說「不」,並要求紅色媒體滾出台灣。

黃國昌說,本月16日他在臉書發起募款活動,在短短一小時火速達標,成功募集190萬元。至於招募志工方面,也在短時間內找到300名志工。在臉書活動報名參加的人數,有2.8萬人表示會參加、9萬人有興趣,民眾對此反應相當熱烈,這些都顯示民眾長期以來對紅色媒體的憤怒。

紅色媒體入侵台灣,已經是嚴肅的國安問題,政府不可忽視。圖/朱蒲青攝

 

募款、募志工火速達標  黃國昌訝異

「非常驚訝、且超乎預期!」黃國昌驚呼地說,其實籌辦活動的時間非常短,但短時間內可以招募超過300以上志工,參與者都是犧牲自己的時間、力挺這項活動,「我真的很感動」。對於當天會有多少人參加遊行?他說,「希望人越多越好」,他最擔心的是天氣,萬一下雨,也希望大家風雨無阻,風雨生信心,一起拒絕紅色媒體!

這項活動將在週日下午2時開始,5時30分左右結束,採演講方式進行,主辦單位並未提供交通、遊覽車,甚至政黨動員,整場活動都由民眾自主性參與。他拿著「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的扇子與貼紙,興奮地說,這是支持者熱情贊助,「參加活動沒辦法發便當,更沒辦法發走路工,但會送你扇子,拿這個扇子,非常有意義,也有限量的貼紙,會送給到場朋友!」

反旺中7年以來  一路遭受攻擊、抹黑

「當媒體變成老闆工具,本身就是很可悲事情!」,談起7年以來,反旺旺中時的心路歷程,黃國昌扳起面孔,嚴肅地說,「旺中集團從2012年走路工事件開始,一路追殺我到2015年立委選舉,我擔任立委期間,極盡抹黑打擊之能事,這一路上的攻擊,完全反映旺中集團的本質。」

「媒體作為報老闆個人的打手、工具、鷹犬,這是很可悲的事,更嚴重的是進一步提升到國安問題,成為中共的傳聲筒、代言人,這就是大事!過去7年只驗證一件事,期待蔡衍明自己悔改是緣木求魚、痴人說夢、絕對做不到!你看旺旺中時集團離開多少新聞優秀從業人員?蔡衍明背後的主子就是中共,很清楚就是用錢,製造一篇又一篇的新聞,去抱北京政府大腿!」

為了解決台灣遭到紅色媒體的入侵,黃國昌認為,應該從公民自決、政府、立法部門部分著手,他說,每一個消費者和公民要有自覺起身抵抗,拒買中時、拒看中天電視,甚至關係企業都不要支持它,再來,政府部門不能毫無作為,「NCC可以讓中天擺爛,當初承諾的附款都沒有做、也沒有撤照,這禮拜壓力大了一點,才輕罰50萬元,根本就是笑話!NCC到底做了什麼?」立法部門方面,不管是廣電三法修正、兩岸關係條例修正、反併吞滲透法修正都是「重中之重」,旺旺中時把台灣的新聞當成廣告賣給中共卻輕罰,簡直就是笑話!」

黃國昌呼籲認同保衛台灣理念,歡迎來參加623遊行。圖/朱蒲青攝

不分黨派 認同訴求、理念都歡迎參加

623活動除了呼籲民眾參加,也邀請總統候選人、政黨領袖一同參加,黃國昌指出,活動沒有動員特定政黨團體,只要認同理念、訴求的人「不分黨派」都歡迎,不過當天並沒有任何總統候選人到場,主辦單位有聯絡四個主要政黨黨主席,會出席的只有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到目前為止,我們感謝民進黨、時代力量,已經發表聲明支持這項活動的理念」。

「623不是替時力抬轎!這是跨越黨派的公民運動,不然不會公平邀請四個主要政黨!」黃國昌強調,該活動對台灣相當有意義,有人會問為何要找館長,「因為館長願意出來,對抗中共、對抗紅色媒體,有什麼不好!越多人參與,力量才會更大!」

 

反旺中媒體7年以來, 不斷遭到旺旺中時集團攻擊、抹黑。   圖:朱蒲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