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一歲的陳姓民眾,因工作環境的關係,菸、酒、檳榔幾乎不離身,早年存著僥倖心理,仍敵不過對身體造成的傷害,經聖馬爾定醫院確診為口腔癌第四期患者後,悔不當初。

聖馬爾定醫院職業醫學中心主任吳偉涵表示,像陳先生這種因為職場環境關係而入境隨俗的不在少數,且大多嚼食檳榔者都有『我不會那麼衰』的心態,殊不知檳榔內含的檳榔次鹼能刺激中樞神經的興奮作用,加上紅灰、白灰等成分類似酒精,也會讓人感覺興奮,但這都是短暫的效果,正常人體代謝後反而會感覺累,所以要一顆接著一顆吃,如此反覆便間接成癮。此外,檳榔、菸、酒三項均有者,得口腔癌之機率更是三項均未食用者的123倍。

聖馬爾定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謝仁峰表示,口腔癌病患除了必須忍受癌症本身帶來的心理壓力,還要面對手術後在加護病房期間,絕對臥床、無法言語、臉部及頸部大範圍傷口的生理痛苦,這對病患而言會是一段相當艱辛的適應過程。因此呼籲民眾為了自身健康著想,戒除菸、酒、檳榔,定期篩檢才是預防口腔癌最重要的步驟,戒除後也應每兩年接受1次口腔黏膜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確保健康。

陳先生雖然現在失去了左下巴,話都說不清楚,但他變的很珍惜,也很感謝一路走來仍對他不離不棄的兒女,若不是他們的堅持,現在的他早就躺在棺材裡多年。而他也以自身慘痛的教訓,勸說身邊有吃檳榔的親朋好友趁早遠離檳榔的毒害。


※提醒您 吸菸會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未滿18歲不得吸菸!


※提醒您 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