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這座令人醉心的城市,除了有乾淨的街景以及像童話般的民房,有「運河之都」的它經常成為旅遊愛好者必訪的城市之一。不過最近有一個坐落在運河旁的奇特小景點,每年吸引許多遊客特意前往參觀,而且進去過的遊客常常會「捨不得出來」,究竟是什麼神秘景點讓去過的人都如癡如醉?

原來這個特別「景點」是一條水上救援船,沿著阿姆斯特丹的Herengracht運河漂流。在1966年時一位名叫Henriette van Weelde的善良女性經常照顧及收留附近流浪貓,但沒想到人們卻常將貓遺棄在她家門口,讓Henriette沒有多餘空間收留這些毛茸茸的孩子,於是找到一艘未使用過的救援船,將貓咪都安置在裡面,成為名符其實的「水上貓科庇護所」,而且在1987年獲得當地政府的許可證,正式命名為「de Poezenboot(貓船)」。這搜救援船成為當地流浪貓咪的避風港,裡面除了10幾隻永久收留的貓咪以外,大約還有50多隻貓咪尚待親訓以及社會化,而且每一隻貓都經過絕育以及植入晶片等手續,以確保貓船內的貓咪控制在一定的數量。

可別以為住在船上的貓咪很無聊,牠們每天可都相當忙碌呢!由於貓船停靠在運河邊,有許多野生鴨子、天鵝及各種鳥類都會在船邊游泳試圖乞討「貓食」,而貓咪們每天就忙於透過窺視柵欄想著如何追擊這些鳥類,或是跟牠們吵架等等。當然這裡的貓咪大多提供認養,但為了不讓貓咪「任意回娘家」,新飼主須經過挑剔審核,還要在船上「睡一晚」讓工作人員觀察是否真正具備照顧貓咪的資格,也因為嚴格挑選才讓貓咪很少被退回!最難能可貴的,是非營利組織的貓船沒受到政府補助,是由熱愛貓咪的義工自發性在這裡工作以及幫助募款,雖然遊客可以免費參觀貓船,但是大部分遊客進來後就捨不得離開這些可愛又親人的貓咪,都會不自覺慷慨捐款,另外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愛貓族會上網訂購這裡的自製商品,以作為維持貓船的營運。下次如果有機會到阿姆斯特丹旅遊,不妨參觀一下貓船,讓眾多喵喵們療癒一下吧!



這裡收留的貓咪都經過絕育以及晶片植入,並且都被照顧得很好,貓咪們能自在地在貓船上走動或是嬉戲,裡面也有各式玩具供牠們遊玩   圖/Sprudge

貓咪們喜歡隔著柵欄「監視」附近的鳥類。   圖/Sprudge

貓船裡有很多親人貓咪等著被領養。   圖/Spru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