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花蓮立委初選民調今天出爐,由前花蓮縣黨部主委鄒永宏及無黨籍前縣長傅崐萁支持的醫師黃啟嘉出線,不過在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迄今不表態爭取連任下,2020花蓮立委選情依然充滿變數。蕭美琴若棄選,東線無戰事,黃啟嘉勝出。反之,傅崐萁對決蕭美琴的可能性大增。

民進黨花縣黨部主委陳景豐今天語重心長說,蕭美琴如果不選花蓮立委,民進黨花蓮這席立委鐵定保不住,50年內綠營在花蓮都難以翻身,他將懇請總統蔡英文親自力勸蕭美琴迎戰。

地方人士分析,起步稍晚且缺乏基層人脈的政治素人黃啟嘉,在國民黨初選民調擊敗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人馬國民黨組發會副主委林有志及前花蓮立委王廷升,除了黃啟嘉醫師形象清晰,獲得不少中間選民支持外,背後推手前國民黨縣黨部主委鄒永宏功不可沒,黃啟嘉代表藍軍參選花蓮立委,也被解讀是傅崐萁的一著進可攻,退可守的活棋。

花蓮藍綠實力向來維持在六比四,最慘時七比三,2010花蓮立委補選,綠營蕭美琴東征拿下3萬3249票,得票率40.80%。藍軍王廷升獲得3萬9379票,得票率48.32%,王勝出。2012花蓮立委選舉,王廷升連任成功拿下5萬7557票,擊敗民進黨前台東市長賴坤成3萬3326票。2016花蓮立委選舉,蕭美琴再戰王廷升,蕭一舉攻下6萬3231票,得票率53.77%,王廷升得5萬1248票,王慘敗。

蕭美琴千辛萬苦從藍軍手中奪回花蓮立委寶座,但令地方支持者不解的是,問政表現及服務選民績效皆優的蕭美琴並沒有登記黨內初選,即便基層黨務人員及支持者再三勸進都無法撼動她不選的心意。

蕭美琴若不選2020花蓮立委,國民黨無論派誰出來選,都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奪回這席立委,因為前花蓮市長田智宣3年前病逝之後,綠營在花蓮已暴露蜀中無大將的窘況,僅靠蕭美琴一夫當關,蕭的疲憊與無助可想而知。

面對國民黨積極佈陣,民進黨縣黨部主委陳景豐受訪時坦言,至今仍勸不動蕭美琴參選。他說,今日將向黨主席卓榮泰反映希望傾全黨之力勸進蕭美琴留在花蓮選立委,同時他也要懇請總統蔡英文力勸蕭美琴競選連任,他相信只有蔡總統能勸進蕭美琴。

分析2020花蓮立委選舉,其變數有三,一,蕭美琴若棄選,綠營棄守東線無戰事,選情趨於單純,藍將黃啟嘉兵不刃血攻克一席立委。其二,若蕭美琴改變心意參選,黃啟嘉與蕭美琴兩人民調又難分高下,則確定是藍綠黃蕭對決的局勢。其三,在立委正式登記截止前,假設蕭的民調一直是維持領先黃的態勢,傅崐萁直接跳出來力戰蕭美琴的可能性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