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天(6月19日)上午參訪孫運璿紀念館後,暢談未來當選總統後的閣揆挑選條件,首重「孝道」與「大公無私」,還要像孫運璿與他一樣,得是一天工作15、16小時的人。至於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是否合乎條件?郭台銘語出驚人稱,「我當初是希望蘇能夠出來選的話,我這一票可能就會投給蘇,很可惜蘇沒有出來。」

郭台銘表示,他最近一直在研究蔣經國時代十大建設的起因、動念與執行,因為當時十大建設替台灣打下基礎打下來,台灣中小企業也趁著這個基礎騰飛,因此首先想到孫運璿。在參選期間,郭也特地向導覽人員請教孫運璿生前的工時狀況,抱怨他一說要工作16小時,年輕人就不想投他。

郭台銘事後受訪稱,孫運璿也是扣掉睡覺、吃飯以外的時間全部在工作,這是企業經營者、政府領導人都必須要有的心態,算起來跟他一樣,都是一天工作16個小時,因為他們要替老百姓做事。郭也稱讚,孫運璿真的做到「政治替經濟服務」,看來(台灣)過去30年走偏了,所以他要回到孫運璿的時代,做到政治為經濟服務。

郭台銘也說,若當初蔣經國是規劃者,孫運璿就是執行者,蔣經國將行政院長的位子交給孫,一個當總統一個當行政院長,大家都說蔣經國怎麼樣怎麼樣,但那個時候是,總統和行政院長之間沒有隔閡、彼此信任、充分授權,這些東西都是他學習到的治國理念。

未來挑行政院長挑選條件?郭台銘說,孫運璿對母親很孝順,所以第一點,要重孝道,孝道不會忘本,一定是對國忠誠也不會貪汙;第二點,要大公無私、不為自己,孫放棄世界銀行給的優厚工作,回台照顧母親盡孝道,也為國服務,曾在台電一呆18年沒沒無聞,這些在台灣現在的公務體系內還有非常的多,但他覺得,這不是公務人員、體制的問題,這些是領導者的問題, 一個好的領導若是老虎,所有公務人員就會變成有效率的老虎,而行政院長將來會是他的好搭檔,所以做院長的,工作時間要能跟他同進退,工作1516個小時是必然的。

媒體問及,蘇貞昌是否符合條件?郭台銘回應說,蘇貞昌在台北縣長任內,一直是個好縣長。郭也回憶到,當年蘇貞昌也是行政院長、蔡英文只是行政院副院長,而他是行政院的經濟顧問時,他第一次見到蔡英文,就是靠蘇遞紙條給蔡,提醒蔡「說郭台銘是很重要的,妳要請郭吃飯」,所以他跟蔡第一次見到面,就是他受到蘇貞昌邀請,參加行政院公務務會議,所以當時蘇真的是戮力從公,少政治、多執行,但最近的蘇貞昌看來有些改變,若蘇能稍稍改回來一點,蘇也是非常能幹的院長。

郭台銘甚至說,我當初是希望蘇能夠出來選的話,我這一票可能就會投給蘇,很可惜蘇沒有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