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公司今天召開股東常會,多位小股東身穿綠色背心進場,正面寫著「全面改選」、「改革大同」,背面為「悲情股東賽寶釧,苦等股利18年」,暗諷大同經營績效不彰。

大同近年面臨經營權之爭,股東會上公司派屢遭小股東砲轟,質疑連年虧損,今天股東會現場公告股東大會依法由大同公司全程錄影錄音,請股東勿自行攝影、錄影、錄音,引發小股東不滿,質疑公司法未規定股東會不得拍照,是否大同「見不得人」。

工作人員強調,進入學校後不得拍照與錄影,會場外更有7到8名保全戒備,確認每位進場人員的身分。

中央社記者現場觀察,除了穿綠背心進場的小股東,還有部分股東拿著手搖扇,扇子上寫著「大同應改革,早日全面改選」,公司派和市場派今天也分別在媒體刊登廣告,互相叫陣。

持股大同約11%的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先前曾表態持續爭取經營權的目標不變,手中持股不會賣,且「支持的股東還有很多」。王光祥也表示,大同獨董蘇鵬飛、劉宗德、吳啟銘未善盡管理人責任,已不適任,因此今年股東會市場派將提案解任3位獨立董事,爭取召開股東臨時會補選獨董,藉此入主大同。

大同公司被稱為國內上市公司的「地王」,土地資產超過35萬坪,市場估計,光是台北市中山北路大同總部1萬2000坪土地的開發市值就超過千億元,由於大同股價低迷,在2006年、2008年、2011年都曾發生經營權之爭。

2017年大同集團營運一度露出曙光,不料相隔不到一年就急轉直下,去年12月,轉投資的面板廠華映與太陽能廠綠能分別申請重整及債權債務協商,並在今年股票先後下市,引起市場震撼,小股東投訴無門。

另外,大同集團旗下尚志半導體認列子公司綠能巨額投資損失,今年第1季淨值轉為負數,股票將於6月26日終止上市,將成為大同集團第3家股票下市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