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日前公開「讚賞」台北市長柯文哲,讓柯昨(13)日在議會備詢時直言「國台辦那也是很奇怪,這太令人尷尬了」。柯今說,他覺得自己兩岸考卷怎麼考都不會超過60分,被說「讚賞」,心裡想說實在很尷尬,「特別是香港現在鬧成這個樣子,被他(國台辦)讚賞,反而實在是尷尬」,柯也直呼,「唉!能拜託不要講我好話嗎?」

柯文哲日前接受親中媒體專訪,向中方喊話,並強調兩岸關係不是外交關係,也不是國際關係,獲中方「認可」,將繼續舉辦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中國國台辦舉行例行記者會時,公開「讚賞」柯文哲,指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民眾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民眾的「家裡事」,只要是對兩岸關係的性質有正確認知,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讓柯昨在議會備詢時,直言「太令人尷尬了」。

柯文哲下午出席警察節暨金吾獎頒獎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詢問為何覺得被國台辦讚賞很尷尬,柯表示,老實講,那張考卷怎麼考都不會考及格,就是不會考超過60分,「所以他(國台辦)說什麼讚賞,天啊、天啊,心裡想說『哇,這實在是尷尬』,特別是香港現在鬧成這個樣子,被國台辦讚賞,反而實在是尷尬。

媒體追問,所以認為國台辦的「讚賞」,反而是在害你?柯說,「也不是害我啦……」、「唉!能拜託不要講我好話嗎?」讓現場記者笑了。記者又問,對方是真的讚賞?柯用台語回,「吼,我覺得很痛苦的!」

對於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分析,國台辦讚賞柯,這一下柯文哲不是考55分了,至少95分,並預期柯「麻煩大了」,將失去天然獨年輕人選票,媒體也問其看法。柯文哲直言,抹紅柯文哲一向是民進黨最重要的戰術,所以預料中的事。

至於失去天然獨得票,柯說,對他來講,人家說要以平常心,「我每次都跟我們團隊說,戰略、戰術、戰鬥,戰略還是要確定,不要因一時波浪,去改變你的航向,還是要滿穩健的、往預定方向前進」。

有記者詢問,那柯在年輕選票是否也會有「滑坡效應」?柯認為,還是會啊,但他覺得「不要因為一時事件搖擺,我已經學乖了」,就是戰略、戰術、戰鬥,戰略方向還是要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