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歷經三個月的纏鬥,其實蔡英文賴清德兩陣營的廝殺,本身就是一場資源不對等的選戰,一句話來形容,「國安團隊大戰土撥鼠」,加上香港反旺中行動的激烈衝突,使得台灣民眾對國家主權的護衛,更為在意,也讓蔡英文的聲望瞬間上升,進而贏得總統提名。

這場總統初選,真的維持了民進黨的程序正義嗎?還是僅是英系及其他派系聯合的總結,所展現出來蔡英文可以強勢運作的過程,在這股強大壓力下,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和秘書長羅文嘉,仍然奮力去維持民進黨的民主靈魂和初選的價值,是著實不易的。

整個過程當中,蔡英文陣營以「時間換取空間」,運用執政的優勢,在短期間內利用各種活動,為自己造勢,加上中美貿易大戰,大批台商返台;聲援六四活動、接見六四民運人士;同婚立法在立院三讀;美國川普、重量級參眾議員也有意無意隱形地輔選;6月9日發生香港「反送中」遊行衝突,這些議題,都為蔡英文加分不少。

相較黨內黨公職和派系,紛紛輪番表態支持蔡英文,賴清德陣營可以運用的資源,就顯得單薄許多,只是用一本新書發表會,舉辦北中南簽書會,當作造勢活動,最後三天在艷陽風雨中車隊掃街。原本賴清德是準備「短跑」,沒想到演變成一場「馬拉松」比賽,因此與蔡英文的豐沛資源對照,更是天差地遠。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下午1時30分前往位於台南市的台灣首廟天壇參拜,針對初選結果發表談話。圖/黃博郎攝

 人格毀滅賴清德  蔡英文如何安撫

近期內,各項政治經濟局勢,都有利蔡英文,有人形容最近蔡英文出門經常撿到槍,因此在此情況下,獲得初選提名,應該也不讓人意外。但緊接著下來,剩下黨內少少數支持賴清德的幹部會不會被蔡陣營清算鬥爭,尤其是那些親英幹部對賴清德幾近人格毀滅的耳語,甚至公開喊話的政治操作,又要如何給敗選的賴清德交代,比較不可忽視的是,雖然賴清德民調輸給蔡英文8.2%,但賴清德仍擁有為數不少的支持者,這些社會支持者也是蔡英文2020大選的選民,如何團結安撫這些人的心,對蔡英文而言是極為重要的。

團結賴支持者  才能贏大選

雖然這次民調,蔡英文大幅領先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和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充分展現蔡英文擅打持久戰,進而「逆轉勝」,不過這次勝出僅是民進黨總統提名,面對2020年大選,蔡英文仍然充滿荊棘和變數,正如蔡英文自己所言,「初選已經結束,我要特別感謝賴前院長,還有所有給我指教與鞭策的先進,這些惕勵,讓我更看清楚自己的問題與盲點,也讓整個團隊更加戰戰兢兢,努力做得更好。」

這次民進黨總統初選的翻騰,對綠營支持者而言,是一種煎熬,煎熬焦慮的主要原因是,對蔡政府擁有絕大權力卻作為不多的怨嘆,如何儘速彌平蔡賴陣營支持者的傷口,是蔡英文眼前要做的事情。既然蔡總統說,已經看清楚問題與盲點,相信以此為出發點,盡快調整步伐,團結一致整軍應戰,是蔡英文和民進黨必須要做的事了。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總統蔡英文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電視政見發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