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機會多的台北市出現越來越多「蟻居族」,傳出3坪房租每月索價1萬8千元。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2)日表示這是一個大問題,「老實講,房租一個月叫我花2萬塊,連我的收入要住2萬塊,都要想一下」。

媒體問柯文哲「年輕人的收入低,沒錢買房子,租屋愈來愈多,但卻不便宜,蟻居族越來越多」,柯文哲回答「高房租、高房價,本來就是我們的大問題」、「不過老實講,我們當時在蓋公宅,後來想一想,公宅蓋的品質就是蓋太貴」、「我的意思是說,也許像日本太空艙那種」。

柯文哲說,「我們要再思考一下,就是說可承擔的住家,讓大家負擔的起,最佳的居住情況」、「我們整個都發局針對公宅的設計有重新再思考」。

「蟻居」名詞源自高房價的香港,代表的是努力追夢卻沒有發展空間,為節省生活費而居住在狹小空間的弱勢族群。如今台灣平均房租連續53個月上揚,在台北市的租屋族也開始出現「蟻居化」現象。

▲工作機會多的台北市出現越來越多「蟻居族」。(圖/信義房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