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龍果是夏季極受歡迎的消暑聖品之一,且每年6-12月正是火龍果的旺季,目前台北市已可在各大超市與果菜市場購買到火龍果,台北農產公司更於今(11)日特別整理出3招撇步,教導民眾以「重量」、「外觀」、「顏色」來選出汁多味美的果實。

火龍果又稱紅龍果,分紅白肉2種,外型飽滿,顏色討喜,在夏季充足的陽光照拂下,風味、甜度俱佳,產季為6-12月,但近年以夜間燈照調節產季後,全年都可以吃到美味的火龍果,目前以彰化、南投、屏東、台南及嘉義等地栽種最多。

就中醫觀點而言,火龍果性屬涼,炎炎夏日食用十分消暑,又富含維生素及水溶性食物纖維,尤其是果肉裡有如芝麻般的籽,對於促進腸胃蠕動、潤腸通便,非常有效果。此外,紅肉火龍果所擁有的植物性色素「甜菜紅素」,更是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及抗衰老等作用。

至於好吃的火龍果該如何挑選,台北農產公司整理出3撇步,包含——「用手惦」,火龍果體愈重,表示含水份高,挑選具重量,觸感結實者為上品;「看外觀」,挑選時以果實渾圓飽滿,果型完整,表皮無明顯蟲害或裂果者為佳;「看顏色」,當火龍果果萼完全轉色,鱗片軟化,表示果體已經熟透,此時汁多味美、甜度提升,是最佳的品嚐時機,若綠色部分已枯黃,則代表不新鮮。

台北農產公司表示,6月起火龍果將進入盛產期,台北市每日交易量約24公噸、批發價格平均每公斤55元,民眾除居家附近之超市或零售店外,也可以至本市果菜市場零批攤多加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