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的「1916文創工坊」成立屆滿3週年,今(11)日舉辦進駐業者第一屆成果展─「今藝求精.創造巔峰」,文資局施國隆表示,今年再釋出19個空間,期盼未來進駐的業者能夠繼續讓文資園區充滿活力與創意,一起為文化資產創新與傳承的目標前進,成為中台灣實踐文化資產之基地。

本次參展的業者共有10家,展覽主題「今藝求精.創造巔峰」,是希望大家能夠成為引導彼此的那顆星,同時鼓勵後進業者能夠以前輩為典範,期盼也能成為明日之星。

文資局指出,三年來進駐業者舉辦一百多場技藝傳承活動,3場文資研創中心年度成果展,產學合作5案,台中十大伴手禮獲獎3件,藝術亮點7件,三年間創造近6千萬的產值,並吸引民眾參訪近50萬人次參訪。

展覽中呈現1916文創工坊業者的新創作及歷程故事,代表業者計有耕恬手作工坊、花木植物所、正大光明毛筆有限公司、林.照相館、純粹路人假Margot、即木工藝、晃晃文創設計、展開設計有限公司、臻功夫皂坊、東川文化創藝有限公司共10家。

「林.照相館」的展出內容,使用源於阿富汗50年代街頭已絕跡的「阿富汗相機攝影術」,以「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為背景,為民眾進行肖像拍攝並現場沖洗,完成50幅以上「原版人像黑白負片」。

「花木植物所」的作品名稱為虛。實,概念來自於德國,運用想像、意向,並透過不同素材塑形造型,再搭配花藝來呈現主題,跳脫傳統以花器進行創作的新形態。

「展開設計有限公司」的作品名稱為旅程.壹零玖伍,在1095天的日子裡,創作與生活的模樣,收集日常,所見所想的片段與您分享.我們曾經在這裡的影像,在我們心中成為了日常,不知道您覺得您在這裡看到了什麼~我們很期待也很好奇,您在這裡看見了什麼,這是我們1095個日子,與您在這天交會,透過影像,互相連結與對話。

本週末也有優秀的進駐業者「林.照相館」所辦理的「舊物盛典」,將具有百年歷史的舊酒廠結合懷舊主題市集,透過精彩的表演內容,帶領大家進入時光隧道重返美好又純真的年代。

全體業者頒獎合照。   圖: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提供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洪祺森主任為施國隆局長導覽展覽內容。   圖: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