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促使百萬港人上街抗議,但港政府不甩民意,仍將在明天強硬進行二讀。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今天(11日)拋出三項呼籲,「嚴肅應對中國統戰意圖,保障國人赴港安全」、「中資背景之港資及官方身分者來台視同中國」、「供香港民主受迫害人士救濟」。

時代力量黨團指出,即使香港百萬人上街反對,國際媒體輿論高度關注,港府仍堅持修過這部惡法,完全無意退讓,這樣結果,也顯示明定「50年不變」的中英聯合聲明形同具文,中共和部分台灣代理人不斷宣傳的「一國兩制」,除了統戰,沒有其他,已全面破產。

時代力量表示,有鑑於中國政府對我國統戰與滲透已嚴重影響國家安全,為守護我國主權地位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保障國人赴港安全,除呼籲香港政府應正視香港人民與世界各國之疑慮,也希望我國陸委會、法務部等相關部會,應提出具體聲明反對,並就《逃犯條例》一旦通過後,對我國人民赴港、台港關係之影響及中國藉此遂行統戰等面向,提出相關報告與因應作為。

時代力量認為,近年來愈來愈多中資假借或透過港資名義來台投資,已衍生我國在資安和國安上的嚴重漏,同時,中共政權對香港政府的高度管控與滲透,也導致我國是否應調整港澳條例,將港澳資視同外資的疑慮。因此,時力呼籲政府應審慎評估並制訂,針對中國資本具有重大影響力之港資以及香港具有官方身分來台者,課予等同於中資與中國政府官員來台的審查和限制。

時代力量進一步指出,鑑於目前中國壓縮香港司法獨立與民主生活空間,也呼籲政府應儘速針對香港民主人士以及其他中國境內受中國政府打壓迫害的政治犯,建立處理政治難民的明確準則,提供人權保障並降低港澳政治犯、良心犯入境我國尋求庇護時之門檻,充分彰顯我國自由、民主且重視人權法治的精神,並透過明確行動作為對中國政府的專制專斷的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