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引發港人憤怒,百萬人上街抗議,全球各地也紛紛聲援,台灣也不例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也認同港民眾站出捍衛香港、自由、人權,強調願與香港堅持民主的力量站在一起,堅守人權保障的防線。

民進黨立院黨團指出,香港是中國「一國兩制」的特區,然而,政治上一切以北京意旨為依歸,所謂自由民主特區成為一場騙局,沒有「一國兩制」,只有「一國控制」,以抓捕逃犯為由所制定的「送中條例」,不只是直接介入了香港司法權的獨立行使,更使入境、過境香港的外國人、包括台灣人,都有被陷於罪、送往中國關押的風險,嚴重傷及人身自由及人權。

黨團表示,面對百萬港人站出來,反對香港立法會如期二讀「逃犯條例」(送中條例),不只是對中國專制獨裁的反抗,更是關注人權的朋友不能忽視的關鍵,運動的訴求在當前無論成敗,香港人民捍衛相對獨立的司法制度,讓人民免於恐懼,並守護僅剩的言論自由,我們和全世界愛好自由悍衛人權的人們一樣,都深受感動,並願意表達一份支持的力量,「在自由、民主和人權的普世價值上,我們會與香港的朋友同在」。

黨團認為,中國緊縮對香港的控制,自由民主已遭吞噬,而今日的香港,無疑也是給台灣內部仍與中國唱和的政黨與政治人物一記當頭棒喝,「今日的香港絕不會是未來的台灣,我們會努力守護台灣,捍衛我們所享有民主、自由與人權。這也是台灣在華人社會、在全球社會應有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