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校內一座蔣介石騎馬銅像, 2月22日凌晨被台大城鄉所學生許哲榕鋸斷馬腳,政大校方提告毀損。許生雖承認做這件事情,但辯稱這是轉型正義,台北地檢署認為仍涉犯毀損罪嫌,今(11)日將他起訴。

今年2月22日凌晨,10名學生到政大後山的蔣介石騎馬銅像旁,拿鋸子將馬腳鋸斷。事後學生發兩點聲明指出,是因為對楊思聖踹斷228和平紀念館前和平柱一事感到憤怒,才做出斷馬腳的舉動,參與學生也向媒體說明行動訴求。

「威權歹物膏膏纏 轉型正義袂使等」聲明強調,要求徹底清除校園內威權象徵,若政大校方和社會大眾膜拜獨裁者的行為繼續存在於校園中,台灣學生就必須在校園體系下,繼續承受獨裁遺緒,無法記取教訓,預防獨裁再次發生。

聲明表示,執行轉型正義以來,過去壓迫人民的獨裁政黨不斷以「拚經濟比較重要」、「經濟100分,政治0分」阻擋,甚至抹黑轉型正義工作,將「東廠」這項莫須有的罪名套在促轉會上。

政大校方提告後,警方也根據監視器鎖定許姓學生,他到案後仍稱鋸斷馬腳、潑漆都是為轉型正義,不希望過往威權體制繼續影響台灣;但檢方認為,即便目的是表達意識形態,但用的方法實際上是毀損政大的物品,已構成犯罪,因此依毀棄損壞罪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