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國家馬利驚傳屠村事件!當地官員10日表示,1個多貢族(Dogon)村莊遭到襲擊,至少有95人死亡,19人失蹤。根據政府聲明,不明身分的武裝人員夜襲莫普提(Mopti)地區的Sobane-Kou村,那些武裝人員疑似是伊斯蘭國(IS)的聖戰士,不僅殺人,更放火燒屋,「多貢村已經被徹底消滅」。

馬利共和國是西非面積第2大的國家,前身是法屬蘇丹,1960年獨立。獨立後,該國歷經獨裁統治、內戰等,成為多黨制民主共和國。2013年遭激進組織伊斯蘭國入侵,法國協助作戰,雖然成功收復北方諸多城鎮,但至今伊斯蘭國餘毒未清。

馬利政府10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被懷疑是恐怖分子的1批武裝人員,自10日凌晨開始攻擊Sobane-Kou村,1名倖存者心有餘悸地描述,約50名全副武裝的男子騎乘摩托車、搭乘皮卡貨車包圍村莊,隨即開始大屠殺,將村民割斷喉嚨或開膛剖肚,極其殘忍,連婦女、兒童及老人都不放過。他們邊殺人邊放火,連動物一樣殺無赦。

官員表示,至少有95人死亡、19人失蹤,他們還在尋找有無倖存者,目前還沒有任何團體出面承認犯案。

據聯合國駐馬利特派團(MINUSMA)的數據,自2018年1月以來,莫普提與塞古中部地區的富拉尼(Fulani)就發生多起種族互相攻擊事件,至少有488人死亡。目前約有1萬4700名士兵與警察部署在馬利,這是聯合國最危險的任務,因為自2013年部署以來,已經有125名UN的維和人員在攻擊中喪生。

此次事件也被懷疑是報復事件,因為今年3月,多貢的民兵被控在富拉尼村莊大屠殺,雙方緊張局勢一直在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