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9日反送中大遊行,103萬人走上街頭,對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說「不」!不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不為所動,宣稱繼續推動6月12日立法會二讀條例草案,再度引爆港民怒火。目前已有多個團體發動在12日罷工罷市與罷課行動,已經引起熱烈響應。

創下1997年以來,回歸中國後最大的香港遊行示威活動,最終以警民流血衝突收場,有多名16~25歲的年輕香港學生與青年被捕,包括「學生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等人。不過港府態度強硬,特首林鄭月娥已經表明不辭職、不下台,12日如期推動《逃犯條例》在立法會二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也表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推行「2個條例」修訂工作,還宣稱有80多萬香港市民支持修例,完全忽略港人的訴求。

香港特首與北京當局傲慢態度,激化民間不滿,港民間人權陣線與香港理工大學生會等多個團體發起612罷工、罷市、罷課活動,延續抗爭。目前已經獲得熱烈回應,包括香港藝術家工會、客貨車app「 CALL4VAN」、中醫診所、書店、餐廳、小吃店、工程單位等上百家中小企業宣布加入罷市罷工行列。《立場新聞》報導,位於旺角的零售店「GeTheMall Living」在臉書公告12日停業1天,讓員工自行選擇自己認為正確的事,店家PO文強調:「比起搵食(賺錢養家),我們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看病特太久?中醫要病人向港府究責

香港觀塘中醫診所「懸壺善學堂」則早在10日就響應罷工,學堂在臉書表示,李家麟醫師10日如期看顧已預約的病人,所有收入會另存作基金,救助其他同路人,其他醫師或護士是否上班,不會干涉,但期間如果診療等候時間受影響,冤有頭債有主,請病人向踐踏市民意願、危害各位安危的中國香港特區政府追究。

除了香港多個團體與個人發動612罷工、罷課和罷市行動外,有24名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聯合發表聲明,痛批林鄭月娥漠視民意,是引發激烈抗爭的罪魁禍首,議員們要求香港政府立刻撤回條例,否則林鄭月娥就該下台。

民陣召集人岑子傑表示,612《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立法會恢復二讀當天,他們將在立法會示威區附近發起集會,強調只要有相關會議,就會有所行動。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執意將《逃犯條例》送立法會二讀,挨批不聽民意。   圖:翻攝自林鄭月娥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