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爆發1997年回歸中國以來,最大規模的反送中遊行,吸引103萬人參與,國際媒體爭相報導,不意外,在中國仍舊遭到封鎖消息。英國BBC記者麥笛文(Stephen McDonell)在自己推特上po出螢幕一片黑的照片,表示觀眾如果是在中國收看BBCWorld,只會看到一片黑。

麥笛文說明,因為在中國,審查員會自動將香港反對引渡逃犯條例的報導過濾,而BBCWorld節目被蔽屏,就是因為大幅報導反送中新聞的後果。

其實麥笛文在反送中遊行前2天,才自爆因為在香港報導六四事件燭光晚會新聞,利用中國通訊軟體「微信」發送了幾張現場照片給中國友人,立刻遭到封鎖帳號的事件。他在解鎖過程中,還被迫進行臉部辨識並傳送聲音檔,直說這是一個令人不安的事件。

麥笛文在推特說明微信被封鎖經過,表示他傳六四照片但沒有多做文字說明,卻在第一時間被認定是「散播惡毒的謠言」,帳號立刻遭到封鎖。由於生活在中國,微信幾乎是必備的社群媒體,麥笛文只能請求解鎖,沒想到卻被要求拿著手機進行臉部辨識,還必須用普通話念出規定的數字,才被允許回到微信。

「它是一個強大的控制工具」,麥笛文下了結論,他表示傳香港六四燭光晚會的照片給中國友人,得到的回覆竟然是:這是哪裡?什麼活動?反映出中國人民在當局的訊息掌控下,並不知道六四事件的來龍去脈。

英國BBC駐中國記者麥笛文10日在推特表示,BBC大幅報導香港反送中遊行,在中國遭到蔽屏,螢幕一片黑。   圖:翻攝自麥笛文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