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初選機制已定,而國民黨則待定未決。國民主席吳敦義今(9)日下午出席「風華五耆五人聯展-詩、書、畫的對話」開幕儀式,期間針對國民黨內初選機制進行回應,並強調無論什麼樣的活動,希望都有利於最後階段的整合。

國民黨初選機制未定,日前又爆出總統擬參選人王金平退出黨內初選一事,甚至引發過外界猜測王金平是否會退黨參選。吳主敦今天在活動間受訪,媒體問及黨內初選,是否會希望黨內參選人簽訂公約、不要有脫黨行為?吳敦回應,「這是基本智慧。既然要以黨員身分登記參與黨內總統候選人初選提名機制,那就是很自然的事情,怎麼可以隨便脫黨?」

而昨日除了是民進黨內政見說明會外,也是高雄市長韓國瑜在花蓮的造勢大會,對此,媒體問即韓國瑜造勢會是否激化初選形式?吳敦義則回應,「參選人只要沒有違背國家法律、黨紀,造勢活動也出於自然。有些造勢活動是支持者自然發起的,參選人應邀出席;有些可能是競選總部規劃執行」。

是否會擔憂韓國瑜造勢最後造成基層憂慮不利整合泛藍?吳敦義則回應,「希望所有活動都要有利於最後階段的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