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電視政見發表會甫落幕,在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交鋒過程中,蔡英文稱,賴所提出的施政藍圖,已經是蔡政府正在做的事,「賴的未來式,早是蔡的現在進行式」。但賴清德在會受記者會上幽默反擊說,「這句話聽起來是我已經當選總統」、「蔡總統無意中點出未來事實,非常感謝她。」

賴清德在會後記者會指出,今天的電視政見發表會還是有點遺憾,因為蔡英文沒有針對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提問「若於初選敗選,會不會表態支持對方」的問題做出正面回答。賴說,蔡沒有回答問題的話,更重要的是蔡自己提出的「11大於2」主張, 中間還有個「加」, 初選的結束,就是大選的開始,今天蔡沒有回答,若輸掉初選會不會支持他,等於放掉那個「加」,換句話說,蔡在選舉中強調要團結,旦沒有做到團結基本的要求。

賴清德更強調,「11大於2,到底誰是第一個1,蔡主張是她,但我認為是我」,因為他才能對民進黨選情有加成效果。

媒體提問,賴清德本人怎麼看待,蔡英文於政見會中稱,賴提出的4大施政藍圖,早就是蔡政府「正在蓋的房子?」的說法。賴清德回應,這句話聽起來,是他已經當選總統,因為他的未來式,就是蔡的現在式,而蔡是現任總統,等同蔡英文已經在無意中點出未來事實,非常感謝她。

至於因蔡英文沒有表態若初選敗退,會繼續支持賴清德的話,賴要如何應對一事。賴清德表示,這要蔡英文親自回答,但以他對民進黨的了解,相信民進黨是民主政黨,知道遊戲規則、知道要接受初選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