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電視政見發表會於今天下午落幕,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最後結論階段,仍不斷指責總統蔡英文讓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大選後受到空前困難,因為「人民已經做出選擇」。賴清德也強調「今天一場球賽,最大的價值,就是贏得勝利」、「球團不會把派出最強的投手來帶領,當作是背叛團體。」

賴清德於電視政見發表會的結論時,首先便指出,他非常感謝蔡英文在2018帶領民進黨重返執政,但也不諱言,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的確遭受空前困難,民進黨一定要嚴肅面對人民選票的檢驗,要展現接力賽的智慧,若在2020輸掉,蔡英文提到的執政價值、成果都將毀於一旦,他要特別強調的是,所謂「11大於2」這件事,第一個1是誰做代表,非常重要。

賴清德還以棒球舉例,今天一場球賽,最大的價值,就是贏得勝利,球團不會想派出最強的投手來帶領,當作是背叛團體。今天如果若拘泥於這樣的想法,最後球賽輸掉,也會犧牲所有球員的努力,他肯定蔡英文2008年開始帶領民眾黨,但在2018年人民已經做出決定,在這種狀況下,要不要再錯過良機?若錯過,從返執政的價值將蕩然無存,過去大家的努力也會毀之一旦。

賴清德表示,他出身社會基層,過去擔任過國大代表、立委、台南市長與行政院長,種種表現都可看出來,他未來會是傾聽基層民意、有執行力、清廉、勤政愛鄉土的總統。

賴清德最後強調,台灣需要有領導能力,有決斷力,敢站在台灣立場的總統,爭取台灣最大利益,而勝利是最大的價值,未來幾天大家要做出歷史性的決定,請大家支持他,因為他有絕對保握,能打敗國民黨推出候選人,他比台北市長柯文哲更能守護台灣、比高雄市長韓國瑜更能治理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