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電視政見發表會今天下午登場,在提問階段,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蔡英文被問及「初選敗選後,如何帶領支持者接受結果?」賴清德緊咬蔡政府執政讓基層失去信心,並強調他才是最強參選人。蔡英文則注重宣傳執政成績,強調執政價值才是團結民進黨, 「重點不是誰能獲得提名權,而是這個人能不能體現民進黨的執政價值」。

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於提問階段,向蔡、賴發問「若參選人在總統初選失敗,會繼續團結勝選或君子之爭嗎?要如何具體實踐,帶領支持者接受初選結果?並在未來兌現曾對台灣做過的承諾?」

首先回答的賴清德表示,2016116日讓民進黨支持者都歡欣鼓舞,因為蔡英文高票當選、民進黨在立法院也過半,大家對民進黨執政充滿期待,可惜在2年多時間內,就在2018九合一大選遭逢更慘的選戰,基層都很焦慮,若民進黨失去政權、立法席次大幅降低,失去的不只政權,恐怕台灣民主、台灣主權都會面臨嚴重衝擊。

賴清德說,他因此接受很多人的意見,認為民進黨需要一場初選,若沒有經過完整的初選,給社會新的形象,他們恐怕很難在明年再次贏得勝利,所以從他從登記初選以來,一直抱著這樣的想法,蔡英文如果贏了就是「蔡總統2.0」,他贏了就是給台灣社會新的希望,都可能獲得更好的成績,因此登記初選時他也說過,輸了一定接受結果,支持蔡英文,態度仍然沒有改變。

蔡英文則提到,「 這是第一次有現任總統在初選階段受到挑戰,他們在思考選後團結時,就有思考該如何團結」。蔡強調,「若要問她,民進黨憑什麼打贏2020?道理很簡單」,執政黨要贏得大選,最重要因素就是執政要贏得人民的肯定。

蔡英文接著重申年金改革、再生能源政策成果。蔡說,政府的施政成果已經進入收成期,政策成績也會一樣一樣出來,這就是團結民進黨最重要的一件事,民進黨總統初選後,重點不是誰能獲得提名權,而是這個人能不能體現民進黨的執政價值、能不能為台灣帶來根本性的改變、帶領台灣脫胎換骨,只有這樣才能把民進黨的人集結在一起,讓社會上更多人加入執政的行列,來贏得2020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