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是否減少外勞以解決低薪問題,總統蔡英文表示,「我們雖然持續引進外勞,但是我們的失業率還是維持在一個相對低的水準」;賴清德則說,外勞從事多是3K工作,與本勞做互補性的工作;當然也有些排擠作用,不是說沒有。

民進黨總統初選電視政見會今(8)日下午2在華視舉行公民團體賴中強則提出兩個問題,一個是如何處理低薪化與外勞問題,是否贊成減縮外勞人數、大幅提高基本工資;第二個是詢問兩人對於台灣主權立場有何不同,是否同意修改國籍法明確確定只有台灣人民才是我國國民?

蔡英文則是第一位回答。她說,她的政府是最注重年青人低薪的問題的政府,基本工資連續三年調漲,已經調漲15%,超過馬政府8年水準;也會持續看經濟發展狀況、年青人實際生活所需要薪資結構來調整基本工資。2017年在林全卸任前,也確認軍公教調薪政策,後來由賴清德宣布,刺激民間跟進加薪;近來統計數字也看到實質薪資持續成長;也透過減稅、托育、長照、社會住宅來減少民眾負擔。

蔡英文說,更重要是要創造更優質工作機會給年青人,這點5 2產業創新已經開始,現在越來越多優質高薪的工作機會。

蔡英文說,外勞議題在不影響國人就業、國內薪資水準下,「我們會隨著產業持續的升級轉型,來做政策相應變動的調整,我也注意到賴中強所在意的薪資跟就業的機會。我們雖然持續引進外勞,但是我們的失業率還是維持在一個相對低的水準」。

對於主權立場,蔡英文說,民進黨人在主權立場上應該沒有太大的不同。中華民國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未來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當然也只有2300萬人才是這個國家主人,修不修國籍法都不會改變這個事實。」

賴清德接著回應。他說,在台灣比較恰當作法還是要看景氣的循環,景氣好的時候,中小企業承受的住,可以調高基本工資,甚至調多一點;如果景氣不好,大概有140萬個中小企業、880萬勞工的基本工資可能就調少一點或暫時不調,這樣勞資雙方因應局勢變化會更協調、更合作。

至於外勞,賴清德說,目前是做3K工作,與本勞做互補性的工作;當然也有些排擠作用,不是說沒有。如果硬性減少外勞,可能一些營造業、食品業可能還沒辦法自動化。但如果要解決低薪問題就比較複雜,因為這是一個複合性原因,包括台商到中國投資、三角貿易等,生產要素均等化也拉低了台灣薪資。在全球化競爭下,「我們也沒有辦法去處理這個問題」。

賴清德說,要用教育讓勞工的價值能夠提高,學用落差解決等;需求部分,要讓產業能升級。最近也看到googleamazon等國際大的公司來台投資,這就代表了台灣的機會。當工作機會增加,工資自然會水漲船高。

針對國家主權,賴清德說,他曾到中國訪問,即便在中國也講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兩岸的處理,底線要講清楚,否則目前的現狀不斷改變,特別改變現狀的人都是中國。台灣也一定要站在民主價值體系,共同抵抗共產勢力的擴張,並推動中國民主化。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