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電視發表會今天下午登場,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申論階段,直接劍指總統蔡英文稱,「去年九合一或今年316補選,清楚可看出,民眾檢視政府的成敗,已經不是用8年的時間」,他不是要否定過去的執政,但如果2020不保,執政價值將前功盡棄。

賴清德表示,他在民進黨最困難、台灣局勢最艱困時,不敢坐視民進黨輸掉政權、台灣民主失去主權,因此基於對土地的使命,他決定勇敢承擔,希望獲得國人支持,扛起台灣下一階段的責任,台灣有一句俗語,「番薯不怕土地爛,只求枝葉代代傳」,這就是他的心情寫照。

賴清德也說,他參選不是為了個人,也不是要否定過去的執政,執政的功過共同承擔,但台灣已經是民主國家,並非世襲帝雉,交棒、接棒都該由人民決定,自然沒有偷襲政變、誠信的問題,何況這些指控完全不是事實。賴直指,去年九合一大選或今年316補選,都清楚可看出,民眾檢視政府的失敗,已經不是用8年的時間,他們必須誠實面對選票,同時要勇敢發揮接力賽的智慧,如果2020不保,執政價值將前功盡棄。

賴清德接著提出當選總統的4大藍圖。第一為「守護台灣」。賴主張,他堅決反對一個中國原則、一國兩制,台灣絕對不能成為第二個香港、第二個新疆,要加強美台軍事合作。推動研發自造,達成國防自主,要有足夠嚇阻力量,才能阻止中國越雷池一步。賴強調,他的兩岸政治向來是主張主權獨立,求同存異,應該用對話取代對抗。

賴清德認為,台灣國防要持續推動,達到國防自主,要有才能阻止中國越雷池一步,主觀強化國安單位的功能,成立國家安全部,才能解決中國長期對台灣的滲透,他的兩岸政治向來是,主權獨立,求同存異,中國應該要了解,和平非戰,善意,才能創造雙贏。

賴清德接著說,他的第二目標是「團結台灣」,主張司法改革,建立評鑑機制,淘汰恐龍法官和不適任的司法人員,解除司法威權,重拾司法公信力;推動憲政改革,具體作法包括:維持總統直選,恢復閣揆同意權、立委得兼任部會首長、廢除考監兩院18歲公民權等。

第三目標是「投資台灣」,其中的關鍵是投資下一代, 將用教育為你們裝上非項夢想的翅膀, 會持續推動雙語國家政策、縮短學用落差、強化技職教育、 成立百億新創基金、將大力推動5G建設等。

第四目標是「壯大台灣」,而指標就是國際化,台灣應該與國際接軌,歡迎國際力量進入台灣,同時善用台灣「第一島鏈」的關鍵地位,不僅要阻止共產勢力擴張,還要推動中國民主化。賴也主張,台灣要與美國等主要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