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綜合外媒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當地時間4日無異議通過由民主黨籍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提出的一項決議,紀念在中國天安門廣場抗議期間暴力鎮壓的受害者,公開透明核算在鎮壓期間的死亡人數。報告還點出那些被中國列入「黑名單」流亡在海外的異議人士,譴責北京對人權的持續限制,呼籲予以尊重。

這項決議案指出,1989年6月4日約有100萬的中國人參加了天安門的和平示威活動,遍及中國400多個城市,他們要求北京進行民主改革、消除腐敗,加速經濟及政治改革,保護人權,特別是言論和集會自由,這些問題與30年後的美中關係息息相關。

通過這項決議案,美國眾議院對於當年參加天安門民主示威而被殺害、折磨及監禁的中國人民及其家屬,表達同情和聲援。

決議並呼籲中國政府進行全面民主改革,公開透明核算在鎮壓期間的死亡人數。報告還點出那些被中國列入「黑名單」流亡在國外的異議人士,譴責中國對人權的持續限制。

美國之音(VOA)報導,在天安門六四事件30週年之際,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和湯姆·蘭托斯人權委員會舉行國會聽證會,「審視中國鎮壓的演變」。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國會不僅要記住這場悲劇,還要譴責中國對人權侵犯的行為,透過這項決議,本屆國會向天安門受難者承諾,國會永遠不會忘記,憑藉天安門抗議者的精神,眾院保證繼續為共同的夢想而努力。

裴洛西還提到,今天距天安門事件事發已經30年了,人們看到中國發生的變化,但中國曾經的鎮壓卻沒有改變。她質疑,中國政府在中國大陸設立監獄,獄中的記者、人權律師、民主活動家和基督徒被剝奪尊嚴、正義和他們的權利。如果我們因為經濟問題,不在中國高呼人權,我們就失去了在世界其他任何地方談論人權的所有道德權威。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麥高文(Jim McGovern)也指出,自天安門事件以來,中國的人權狀況不斷惡化。隨著中國從改革開放的邊緣走向新的、不斷發展的鎮壓方式,包括對西藏和維吾爾人民的鎮壓,天安門事件是一個關鍵的轉折點。

他並強調,一些人把現如今新疆發生的事稱之為 「緩慢的天安門事件」, 維吾爾族和其他突厥穆斯林正在被大規模拘留和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