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的今天,八九民運以血洗鎮壓收場。居住在北京的民主人士查建國,日前致信中國全國人大,要求成立「六四事件獨立調查組」,查明全部真相,看當年是誰下命令給軍隊開槍。

這封署名「北京公民」查建國給全國人大的信件,日期註明2019年6月3日。信末寫著:「因家門口有派出所人員24小時上崗監控,此信無法面呈,只好網上公開,相信網警會轉給你們的」。

根據法廣(RFI)昨(3)日深夜的報導,查建國曾任《中國電視戲曲》雜誌社辦公室主任,1998年參加了組建「中國民主黨」的活動,1999年被捕入獄,被判處9年徒刑。出獄後寫過<堅持非暴力原則的四條理由>、<非暴力講真話呼籲書>等多篇文章,被視為是中國一位不屈不撓的民主人士。

在給全國人大的這封信中,查建國表示,對六四政治事件一直存在着激烈爭議,這一爭議使中國社會形成了極大的撕裂,為了讓國人知道歷史真相,他向人大代表提出兩點建議:

其一,他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成立「六四事件獨立調查組」,調查全部真相,調查軍隊開槍是誰下的命令,調查當年事件死亡、失蹤、受傷、判刑、組織處理的人數及原因。他並表示,調查報告應向全國公布。

其二,他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對六四事件的全國公開辯論的決議」,公開辯論當年學生、市民示威的性質及合法性,公開辯論當年政府處理此案的性質及合法性,公開辯論現在應對此案如何善後。

查建國相信,此一大辯論是「合憲的、是有利中國進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