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與空服員的勞資協商尚未取得共識,空服員於今日下午1點30分將走上街頭遊行。交通部長林佳龍今日前往國道5號視察雪山隧道消防整備時被問及此問題,林佳龍表示交通部已經做好相關應變措施,要求長榮維持部分航線維持正常運作。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以下簡稱桃職工)的罷工投票於5月13日啟動,本週6月6日投票即將截止,桃職工預計今天下午1點30分至4點集結現役空服員,從長榮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遊行至張榮發基金會,行經行政院和總統府,進行「台灣工人拚民主、長榮空服爭尊嚴」大遊行,呼籲社會大眾重視勞工權益,並表達對資方的不滿。

林佳龍表示本來昨天要展開第3次勞資協商,但因為雙方尚未取得共識,現在由交通部和勞動部與雙方各別溝通。林佳龍說工會預計參加罷工投票人數能通過門檻,屆時將能取得合法罷工權,希望長榮航空能傾聽工會心聲,並期許今天遊行可以和平表達訴求。

目前雙方協商卡在「禁搭便車條款」,林佳龍表示,對長榮而言這是公司的底線,但可以考量用其他方式讓工會可以更照顧成員,這個方式很多企業都有實施,不是第一次,長榮資方現在扮演最關鍵的角色。

林佳龍也表示群眾不必太過擔心,目前交通部已經做好應變措施,若發動罷工後有涉及乘客權益、飛安部分,會協助旅客簽轉其他航空公司,並要求長榮公司確保國內特定航線不能暫停,如台灣到馬祖的航線只有立榮在飛,若取消此航線會造成外島居民往來不便,已經先初步協調軍方協助,準備好船舶、飛機因應罷工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