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上班5天,每天8-9小時,這樣的工作模式真的無法打破嗎?

英國工會近來積極推動減少工作日,從現在的5天減為4天,他們認為,這是受雇者心目中理想的每周工作日。雖然政府還沒有共識,但當地一間律師事務所領先業界,將進行5個月的「周休3日」。事務所總經理發現,雖然工時減少了,但員工的工作效率反而大幅提升,而且更加開心,老闆還幫員工加薪。



根據英國當地媒體報導指出,這間位於英國普利芧斯的Portcullis Legals事務所,是英國最早進行減少工作天數實驗的公司之一。公司在實施「每周工作4天」的新制度後,發現當員工的工作時間更有彈性、壓力較小,並且可以選擇在晚間上班,整個公司的氣氛都變好了,工作效率明顯提升。

其實,每周工作4天並非新概念。像是以加班聞名的日本,從2017年開始,就有團體倡儀減少工時,如果每周可工作4天、休假3天,年輕人就更有時間,能夠照顧家中的長輩及幼童。

此外,紐西蘭也有不少企業進行每周工作4天的實驗,結果發現,員工雖然一開始會因減少工時而感到害怕,一旦適應後,生產力反而提升,對於企業的認同度及滿意度也會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