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貿易和科技,媒體似成美中對抗新熱點。中共中央宣傳部領導的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近期申請更新美國國會記者證遭拒,理由是這個電視台名列美國司法部「外國代理人」清單。

南華早報報導,美國廣播和電視記者協會(RTCA)拒絕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CGTN America)3月底提出的更新美國國會記者證申請,記者因此無法進入聯邦參議院和眾議院的記者席。

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歐格(Paul Orgel)指出,中方申請遭拒的原因是這個電視台2月已依循美國司法部認定,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進行「外國代理人」相關登記。

「我們依循既有準則和任務行事。根據(國會)記者席規範,外國代理人不得持有記者證。」

美國聯邦政府1938年通過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要求以政治或準政治身份代表外國利益的代理人公布其與外國政府的關係,以及相關活動和資金訊息,以利美國政府和民眾評估其言行。

聯邦參議院程序委員會(Senate Rules Committee)要求廣播和電視記者協會,向所有記者證申請單位或個人確認是否為已登記在案的「外國代理人」,且不得核發記者證予「外國代理人」。

不過,新華社並未如中國環球電視網失去進入國會記者席的權利。歐格指出,新華社並非登記在案的「外國代理人」,因此今年仍獲准進入國會記者席。

美國司法部拒絕評論新華社是否遭要求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且若遭要求,登記期限為何。

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一名要求匿名的駐華府記者說,以往國會記者證申請過程堪稱順利,但今年分台沒人成功取得證件。

沒有國會記者證的記者仍可報導在議員辦公大樓舉行的公聽會,也能應議員邀請在國會大廈從事報導。

要求匿名的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駐華府記者表示,儘管沒有記者證對她的工作不會造成重大影響,但將傷害所服務媒體的公信力。她擔憂,美中關係近來急轉直下,國務院和白宮也將拒絕對中國環球電視網核發記者證。

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計有180名員工,在美國有約3000萬戶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