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海外的「六四」學運領袖封從德,今(2日)晨從日本東京搭機赴港,擬出席本周二(4日)的六四燭光集會。但最終被拒入境,下午已被原機遣返回日本。

香港《明報》晚間報導,封從德傍晚向香港支聯會表示,「六四」已過30年,「中共避之唯恐不及,說明心虛到極點,自知理虧」,「在全球關注下的大屠殺遭致天怒人怨」。

封從德向入境處要求把他「送中」回國受審,不過,封從德表示,「他們說不知道我是誰,但一個年輕人跑來用粵語問『是不是天安門的原因』,他們以為我聽不懂香港話」。

香港支聯會則對特區政府再次拒絕民運人士持合法證件來港,表示強烈譴責。

根據《明報》報導,封從德透過支聯會發表手寫信,信中寫到:「香港是自由世界與極權專制對決的最前線,三十年前港人與全球華人一起支持北京學運,三十年後全球華人和一切自由民主力量應大力支持港人爭取民主,反對中共專制勢力之擴張,尤其是《送中條例》」。

封從德向香港及全球華人同胞寄語:「保持信心,發揚八九民運抗暴勇士們為國為民、犧牲奉獻的『六四真精神』,團結一致、奮勇向前,直到憲政民主真普選在中華大地實現的那一天」。

此外,封從德透過支聯會表示,有合法證件本可以簡單合法進香港,卻被原機遣返,「說明香港『一國兩制』完全騙人,香港沒有獨立司法,聽命於中共;若有《送中條例》則會被引渡給中共內地」。他呼籲港人及內地人,一起到維園共舉燭光。

報導指出,今午到機場接機的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表示,封從德今午約1時許抵達香港國際機場,過關時被入境處人員帶走。

入境處當時回覆《明報》查詢時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並稱入境處在處理每宗入境個案時,均會依據法律和既定入境政策,在考慮個別個案的情況後,作出批准或拒絕入境的決定。

封從德是「八九民運」後被通緝追捕的21名學運領袖之一,根據蔡耀昌的說法,這是封從德首次來港出席「六四」燭光集會,他上月中在台北出席研討會時曾與對方會面,得悉對方希望出席集會,過去一周亦一直保持聯絡。

蔡耀昌告訴《明報》,封從德持有效護照,也非來港參加任何非法活動,若政府最終拒絕他入境,「明顯是因為政治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