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率領團隊訪台,並以行動支持台灣,蔡英文總統今(2)日下午在總統府接見賈德納,並對賈德納表達謝意,感謝他對台灣的支持,也期許未來能共同為台美關係和民主價值繼續打拚。

蔡英文致詞時提及,這已是第四次在總統府與賈德納見面,她還記得1年前賈德納訪台,當時台灣正面臨種種外交危機事件,賈德納還特別更改行程,前來台灣展現對台的支持與鼓勵,而這1年來,賈德納持續為台灣發聲,蔡英文更要代表台灣人民,向賈德納致上最誠摯的感謝。

蔡英文更表示,不論是透過法案加強台美關係,或者是連署號召美國政府派遣閣員級官員訪問台灣,賈德納這些支持的舉動,都充分展現「台灣關係法」的精神,也就是美國對於自由民主價值的諾言,蔡英文指出,今年恰逢「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而賈德納日前提出「台北法案」,支持更強勁的台美關係、穩固台灣的國際空間,此項法案也讓台灣人民感受到台美關係越來越穩定發展,近日,台灣也已將「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以行動讓台美夥伴關係,更加健全發展。

蔡英文也提到,認同公民的政治參與重要性,她認為在一個國家的民主化過程中,公民政治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因此,蔡英文提議想帶賈德納到大稻埕參觀,因為大稻埕是許多民主運動的據點,也是台灣早期民主運動精神的萌芽地,希望能和賈德納一同走訪大稻埕,未來也期盼,雙方持續為台美關係、民主價值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