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也能吃嗎?薑袪寒去腥的功能人盡皆知,受風寒時來碗熱薑湯,馬上就可以使身體暖和起來,但可別以為薑只能在冬天食用喔!天氣悶熱時人們出入冷氣房、喝冷飲,反而更容易元氣受損,適時吃點薑或喝點薑茶,對身體可是好處多多。那麼,俗話說「薑是老的辣」又是為什麼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老薑與嫩薑的差別吧!

薑不但是吃生冷食物時最好的調味料,還能去除海鮮魚類腥味,冬令進補時更是不可或缺的聖品,是十分萬用的辛香料,但薑可不是冬季限定的食材喔!俗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天氣悶熱時人會大量流汗,毛孔大張,又經常出入冷氣房、喝冷飲,反而更容易使元氣受損。

農委會提醒,不論季節,適時吃點薑或喝點薑茶,可以消毒殺菌,甚至緩減腹瀉和止吐,不過,正因為薑有助於血液循環,除非是氣血循環不好的人,像是精力旺盛的小朋友,就不建議晚上食用,否則有可能不利睡眠。

至於老薑和嫩薑差別,農委會說明,其實只是採收期不同而已。種植後4到5個月便採收的是嫩薑,盛產期是每年5到8月,外型淡黃色,尾端有淡淡的紫紅色的鱗片葉,皮薄纖維細、辣度低又多汁,適合切成薑絲生食或醃製。

生長期10個月以上才稱為老薑,也叫薑母,外觀深褐色,纖維粗硬而少汁,常用來爆香煮薑母鴫、麻油雞,每年11月起老薑才逐漸上市;而採收期、風味與口感介於兩者之間的就是中薑或粉薑,很適合料理入菜。

兩種薑的營養成分大同小異,兩者都富含鉀、鈣、鎂、磷及維生素A,老薑則比嫩薑多了葉酸,那為什麼人們常說「薑是老的辣」呢?農委會解釋,原來薑的嗆味來自於「薑辣素」,能幫助血管擴張與血液循環,讓身體發熱,這句諺語的來源,正是因為老薑的薑辣素比嫩薑更高。

至於料理薑時到底要不要去皮,也是許多料理初學者心中的疑惑,農委會對此提出解答,其實,植物的皮與肉基本都有相對調和的效果,薑肉熱、薑皮涼,如果需要發汗就去皮,正常食用可以連皮吃。

有關挑選薑的訣竅,農委會則建議,有些生薑看起來特別光鮮亮麗,有可能是用硫黃燻製過,可以聞聞有沒有刺激異味,此外,生薑表皮是淺黃水嫩的,如果薑皮容易剝落,就代表品質不佳。

薑的嗆味來自於「薑辣素」,能幫助血管擴張與血液循環,讓身體發熱。   圖:取自農業兒童網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