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人民日報》陸續釋放出中國準備以國防科技、電動車和數位家電重要關鍵材料「稀土」作為反制美方制裁策略的武器。儘管中國佔世界稀土產量高達7成,但外媒以及專家認為,中國想用幾乎寡占的資源來挫敵,恐怕傷人之餘,自傷也不輕。

《人民日報》29日在一篇評論中指出:「毫無疑問,美方想利用中國出口的稀土所製造的産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中國人民決不會答應」,在5月29日的論評中,暗示了對美國的出口限制。外界認為中國準備利用限制稀土的出口來反制美國。

由於從2014年至2017年間,美國有八成稀土來自中國,所以稀土也被中國認為是少數能夠起到力度的貿易兵器。但《日本經濟新聞》認為,中國掌握稀土世界産量的7成,美國進口有8成依賴中國,在貿易戰持續激化的背景下,對中國來説,出口限制或許將成為對抗美國的武器,但這也是伴隨副作用的雙刃。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目前中國出口重要稀土主要是鈰、鑭、釹,其中美國對專門用在玻璃研磨劑以及汽車零組件生產的鈰,有96%需要從中國進口;用於光學鏡頭生產的鑭和用在電動車的釹,也都高達87%依賴中國進口。 

根據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統計顯示,中國産量達到12萬噸,大幅超過居第2位的澳大利亞(2萬噸)和第3位的美國(1.5萬噸),佔到世界整體(17萬噸)的7成。而2018年美國進口的稀土(包括化合物)為1萬8557噸,來自中國的進口占到8成。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在將制裁對象擴大至幾乎全部中國産品的「第4輪」額外關稅中也將稀土除外。

《日本經濟新聞》認為,雖然中國用限制出口稀土反制美國,短期可能會有效果,但長期對自己的打擊也很大。特別是2010年中國對日本限制稀土出口時,因供應商中國信譽受損,也促使他國替代採購以及開發稀土的契機,且日美歐曾因此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訴訟,2014年中國敗訴,在中國向WTO主張美國逞罰性關稅違反WTO規定之際,若採取稀土禁運,也可能讓此項主張失去說服力。

《BBC中文網》引述美國印第安那州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政治學副教授、原美國國防部軍需專家霍茲(Eugene Gholz)看法認為,其實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西方國家早在2010年中國對日本使用稀土武器一刻起就已開始戰略囤積稀土元素和使用稀土元素的零組件,同時也與澳洲簽訂加工生產稀土備忘錄,還有廢物回收業者也積極從舊產品回收再利用稀土,認為美方早已未雨綢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