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持續陷入僵局,中執會本周三將再次討論總統初選選務及日程。對此,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前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張靜,今天(27日)召開記者會,痛批總統公然作弊初選及集體霸凌對手、公然違法,已不適合再參選及領導台灣;鄭甚至當場痛批,蔡英文有獨裁的傾向,這和獨裁女皇有何不同?

鄭文龍指出,面對總統初選,所有人都要守法,總統也一樣,但看到民進黨初選過程後感到憂心,民進黨早公告初選辦法、時程、方法,但總統蔡英文為了初選勝選,不守民進黨公告規定,在開跑的比賽中,修改遊戲規則及相關規定,從法律的觀點來看是完全違法。

鄭文龍表示,即使是黨的決議也不能違法,根據人民團體法第49條、政黨法第1條、第5條,均明文規定,政黨應遵循民主原則及其章程運作,因此若想要變更民調方式,加入手機民調方法、列入柯文哲等作法,都已經違法。

鄭文龍批評,民進黨初選,出現人數多的霸凌選手情勢,這不只會受到社會批評,同時還有法律責任,不要以為小英能夠控制中執委,王金平的例子很清楚,政黨應該要守法,若不守法可能用到假處分來阻擋違法決議。

「小英有獨裁的傾向,台灣是否會出現女皇帝?」鄭文龍說,皇帝沒有任期期限、可以不守法,但所有民主法治國家都要守法,不知道台灣何時可以推翻這些原則,連小英都膽敢不守法,這和獨裁女皇有何不同?

張靜說,蔡英文對台灣人民做出最壞示範,身為一個總統竟然公然違法,初選公告、規則早已訂定,跑的過程中卻不斷修改規則,不論是什麼競賽,都不能在競賽中更改規則,這讓他想到去年九合一選舉,一邊投票一邊開票,都是很危險的,「我們這邊是一邊初選一邊改規則,這樣的民進黨如何服眾?」讓人看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