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從1996年總統直選以來,迄今已經23年,這段期間藍、綠惡鬥不斷,也輪流執政,從事台獨運動31年(台獨聯盟美國本部第一副主席、台灣革命黨主席)、致力中國民主運動21年的民主亞洲基金會會長洪哲勝博士接受《新頭殼》專訪表示,台灣長期面臨中國併吞的強大壓力,但內部惡鬥問題從未停歇,解決內鬥問題比這次的總統選舉議題還要來得更加重要。儘管民進黨的繼續執政有一定的助益,但是若沒有提出最優的解決策略,就無法觸動並根本解決滋擾台灣政治23年的種種難題。他提出了解決這個問題的《台灣策略》,希望獲得大家認同。

台灣藍綠惡鬥   中國得利

自美返台參加「六四30週年國際研討會」的民主亞洲基金會會長洪哲勝提出解決台灣問題最優的方程式,他表示,藍綠長期惡鬥每到大選時,就鬥得你死我活異常悲憤,現在應該是把它終結的時候了。這個策略的要點在於把惡鬥極小化,促成內部團結,並形塑台灣人的共識。

接著下來,他提出三個重點,首先解析台灣各種政治勢力的集體經驗沉澱—姑且稱為「政治基因」,以及基於所有這些政治基因的「政治性向」,喜愛什麼?、討厭什麼?以及喜愛和討厭的程度又是如何?然後再從性向分析探索有無產生台灣內部團結的既有因素或基因。除此之外,再進一步探索當前存在著哪些有待克服和有待加強的問題。最後,再給出解方,當然是根據各種政治勢力的性向以及對於相關問題的態度,找出具體的解決方案,把惡鬥轉化成團結,讓台灣的政治擺脫惡鬥,理性化,正常化。只有通過這樣的分析和綜合,咱們才能有把握地界定解決台灣問題的最優策略。

民主亞洲基金會會長洪哲勝接受新頭殼專訪。圖/朱蒲青攝

他認為,即使在國民黨員的基因裡,也只有少數傾向支持中國政府。那些從中國來到台灣的外省人,他們留在中國的至親,即使沒有反共行動,也因為有著"台灣關係"而遭到惡毒的清算鬥爭,中共當局可以說是這些外省人的不共戴天的仇人,因此國、民兩黨事實上有著足以「團結」的共同點,相信一定是可以找到最大公約數。

這次返台,他想趁此機會向各團體遊說「團結台灣」的重要性,並首先指出若是繼續內鬥,只會把台灣消耗掉,讓中國有機可乘佔領台灣。

這次民進黨重新執政,蔡政府在年金改革施政步驟上,的確有缺考量,應該在軍公教退休人員及其家庭設法給予適當的安撫。另外,同婚方面也是類似的問題,蔡政府應該聯繫贊成同婚的先進組織,加強努力說服一些教會牧師、神父、以及信徒們,讓他們理解:同婚是當今世界的進步方向、是一種新的普世價值,台灣因為有這個運動,廣獲國際先進國家的在賞,以免再一次流失一些教會信徒的選票。

總統接見中國民運人士   會中洪哲勝提建議

昨天蔡總統特別在總統府接見中國六四30週年國際研討會王丹等成員,洪哲勝也是受邀訪賓之一,他向總統表示,1967年去美國之後,從事30年的台灣獨立運動。解決了台灣的民主化問題之後,又參與了20多年的中國民主運動,他很高興見到蔡總統在六四30周年公開接見中國民主運動者。

52年獨立和民主化運動  洪哲勝:不悔人生歷程

針對當年從事台獨運動,洪哲勝說,那時沒有一個參與者,認為有生之年會看到今天台灣民主的景象,認為國民黨一定要打倒,讓台灣脫離獨裁邁向民主。這一代沒完成,繼續下一代再下一代,直到目標達成,沒想到1996年就總統直選了。

對於一生長達52年的時間投入台灣民主獨立運動和中國民主化運動,回首這段歲月,洪哲勝說,他很歡喜、也很開心,因為這是他無悔實踐自己理想的歷程。

 

 

 

 

民主亞洲基金會會長洪哲勝:追求台灣獨立和中國民主化運動 ,是不悔人生歷程。   圖/朱蒲青攝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左)與民主亞洲基金會會長洪哲勝(右)對談。   圖/朱蒲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