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中國六四事件30周年前夕,多位「六四」30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成員今天(21日)前往立法院拜會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陳曼麗,感謝台灣長期以來對民運的支持,並針對如何有效幫助中國政治犯等議題,雙方交換意見。

多名中國民運人士,包含王丹、方政、王軍濤、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教授、前台灣革命黨總書記、目前致力中國民主運動的洪哲勝等一行人,於今天下午3時,前往立法院拜會立委,全程採取閉門會談,會議長達1時30分;原本預計2時30分的會議,因行程耽擱,延至下午3時,也使得已在場等待、3點另有行程的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先行離開,無法一同參加會議。

據悉,會議中,中國民運人士除了對立委表達感謝之意,同時也感謝台灣一直以來對民運的支持,也針對如何有效幫助中國政治犯進行討論。與會的中國民運人士分享經驗,如國際救援、寫信到監獄中等,這些都有效幫助政治犯,因為其行動會讓中國官員、第一線執法人員有壓力,甚至在刑訊時收斂,因為他們知道國際會注意。

會中,洪哲勝也提到,海外台灣人長期關心中國民運,不但是寫信,還有海外金錢支助。曾建元受訪時轉述說,方政、王丹、王軍濤等人,在獄中都曾收過來自海外台灣人給他們的捐款,「這讓他們很感動,也藉此機會表達對台灣人感謝,能提供關懷和實際支持」。

此外,王軍濤也期盼台灣做得更多,甚至改變中國,曾建元指出,今天出面接見的兩位委員都是出自NGO(非政府組織),談話中也提及民間NGO還能做什麼?比如說,透過民間NGO組織也可以透過國際NGO組織連結,進行國際聲援、救援;另外,國際機構應公布加害者、侵權者名單,才不會進一步寧虐受刑者,他們覺得有機制,讓加害者曝光,讓加害者覺得以後很難在世界上立足,達到遏阻作用。

 

立委尤美女等人與2019「六四」30周年國際學術會成員閉門密談。   圖:陳佩君/攝

中國民運人士與立委會面,商談如何有效幫助中國政治犯等議題。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