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影集《紙牌屋》(House of Cards)裡有句經典台詞:Friends make the worst enemies.(反目的朋友是最可怕的敵人)。

幫忙「三山造勢」,成就韓國瑜驚人聲勢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說:「當初支持韓國瑜選高雄市長是希望他能當個好市長」;以9年縣長資歷,幫忙穿針引線的前高雄縣長楊秋興說:「若當初說要選總統,我連市長也不會支持你。若真如此,等於是我推薦你,變成詐騙集團共犯。」23日更驚爆直批「恩將仇報」。似乎,去(2018)年站在韓國瑜身邊的這些政治人物都因某種因素「漸行漸遠」。

事實上,關於楊秋興提供27人名單一事,早在2018年12月21日,《新頭殼》就以「水落石出!楊秋興坦承幫整理27個首長人選 非全部推薦」,證實楊秋興「幫忙整理了一下名單」,當時楊秋興在訪問中透露「有兩張A4紙,擬建議名單有10幾個,他大概建議6~7個而已,另外是韓市長內心的名單,再來是現任要留用的名單,他負責把它寫下來,27個的筆跡是他的沒錯,交給韓市長後還有拍照存證」,並說:「這兩張A4紙被韓市長身邊的人洩漏給媒體,旁邊有小紅衛兵,這樣感覺很不好」。

而對於「求官」說,《新頭殼》在本月13日的獨家報導「報復韓國瑜幫郭台銘? 楊秋興:若支持韓選總統 等同詐騙共犯」中,楊秋興提到「自己過去曾擔任9年高雄縣長、立委,20幾年從政都是主帥工作,現在當副手很不習慣,他(韓)要拜託我,不是我去爭取這個職位,我希望的是首席顧問」。

這些「檯面下」的動作,當然不足為外人道;是真是假、是對是錯,除了當事人,其他只能道聽塗說,或靠媒體抽絲剝繭,一探究竟。只是,如果只是一、兩個人,因「利益衝突」而反目成仇,或許可以理解;不同陣營的王浩宇、林濁水「見縫插針」、「放大檢視」,也可以合理解釋;但黃光芹、黃創夏、唐湘龍、李艷秋、杜紫宸等一票周邊、外圍是怎麼回事?是不是該回過頭檢討是不是就像黃光芹所言:「什麼人都稱朋友,但人一腳踹下樓,再讓韓粉繼續踩著…最後他假裝什麼都沒幹」。

一看名稱就知道是力挺韓國瑜的臉書社團《韓國瑜拼經濟陣線》對於楊秋興的求官說,是這樣「踩」:「楊秋興承認拿27位名單給韓。那我更欣賞韓國瑜了!代表韓國瑜唯才任用不是嗎?韓國瑜也從未說你求官啥的,你挖洞自己跳,然後喊出賣,《可笑!》韓國瑜用命拼市政,深受愛戴!老百姓希望韓能進一步救台灣,力拱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當初誰知道韓國瑜如此優秀?!難道要你一個人同意,百姓才能為國舉才嗎?否則就是詐騙集團?《更可笑!!》」還嘲諷現在在總統大選選戰中「轉向」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楊秋興說:「如果郭台銘當選,別說27位,227位都可能照單全收是吧?開始列名單沒?」而韓國瑜有明確回應過所謂「27人名單」嗎?有!他說:「一個都不可能,不可能接受黨政高層指定人選」,有沒有為楊秋興說句話?他沒有「假裝」,是真的「什麼都沒幹」。

《紙牌屋》中法蘭克.安德伍「清除路障」,安排參議員彼得.羅素參選賓州州長,再以突如其來的假自殺事件,讓副總統回鄉參選州長,讓出「副總統」大位;對於之前「合作」的記者柔伊.巴恩斯,也因為追查彼得.羅素案,「被」意外落軌死亡。這麼暗黑的政治秀,希望只是戲劇,不要激化在現實中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