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腳步逼近,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支持度持續下滑,民調逐漸被同黨候選人郭台銘,以及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賴清德等人追上,作家苦苓今(23)日也在臉書發文,以「韓國瑜的困獸之鬥」為題,並分析韓國瑜最近爆出的3個爭議,在文末歸納出原因,道破韓「心裡只想著選總統」。

苦苓認為,韓國瑜聲望持續下滑,很可能在四十五天後的初選之前,被形成「黃金交叉」(對韓來說,則是死亡交叉)。他以韓最近爆出的三項爭議分析,首先是高雄淹水問題,他指出,韓未當市長前曾說,「這不是直轄市應該出現的狀況。」苦苓質疑,現在當了市長,卻說「水沒有淹的很深。」難道要滅頂才算嚴重嗎?韓市長為什麼不能大器的說,「為什麼我當市長了還會淹水?馬上徹查原因、解決問題,以後絕對不准淹!」,他認為理由很簡單,因為韓只想著選總統。

再者,韓說行政院裁定大林蒲遷村,可是當選之後就沒有下落,很明顯是民進黨中央在「卡韓」。立刻被經濟部打臉:工業局4月25日發函, 5月1日開會,市政府要在5月15日呈送相關資料,苦苓又質疑,明明一直在進行的事情,韓卻要硬說成沒消沒息,到底是韓都沒有看公文,還是都不跟幕僚「來往」,為什麼這樣睜眼說瞎話?他強調,理由很簡單,因為韓只想著選總統。

第三,韓說要蓋兩條跑道的大機場,大約需要1290公頃,幾乎涵蓋了整個1400公頃的彌陀鄉,所有的魚塭要填平、所有的居民要遷走,此工程影響重大且耗費聚集,苦苓指出,「問題是桃園機場一年有4500萬人次,高雄小港機場只有700萬人次;人家一天700班飛機,你們一天不到100班飛機,你蓋這麼大的機場做什麼?兼作F1賽車和賽馬場用嗎?」

苦苓表示,韓眼光遠大,說10年後高雄市會有500萬人,所以需要這麼大的機場。若以目前人口來看,高雄市每天要增加3000人,才能在10年後達到500萬人,他質疑,要去哪裡找這麼多人?又要把他們放在什麼地方、做什麼工作?這已經不是說大話,而是說瘋話了。然而,韓又大叫陳菊也提出過彌陀大機場的計劃,問題是如果陳菊錯了、韓就可以跟著錯,那高雄市民選韓做什麼?韓為什麼要提出這麼不切實際的施政口號呢?理由很簡單,因為他心裡只想著選總統。

苦苓分析,其實自從韓粉「無差別」攻擊他原本的支持者,以及館長「壯士斷腕」和他劃清界線之後,韓就已經江河日下了。議員質詢時,韓也說:「如果國民黨不來問我,我也只好書空咄咄了。」表示韓也自覺到:國民黨有可能不把他列入初選民調。

苦苓解釋,「書空咄咄」語出「世説新語」,形容一個人對著空中寫字、嘴裡嘖嘖有聲,表示嘆息、驚訝,憤恨的意思,沒有總統做了,專心做市長不好嗎?他為什麼這麼難過呢? 理由很簡單,因為他心裡只想著選總統。

作家苦苓以韓國瑜近日發生的三起爭議分析,道破韓「心裡只想著選總統」。   圖:翻攝自苦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