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如果總統蔡英文的民調贏過韓國瑜,或他民調輸給韓,他就支持蔡英文等提議,蔡英文今(23)日在台中親口拒絕,「我們贏就是贏,輸就是輸,沒有所謂讓的問題」。至於昨日黨中央有否邀請她到黨部,她說,「我沒有接到任何關於這個的訊息」。

民進黨中執會昨日討論總統初選方案陷入僵局,賴清德在黨中央邀請後,提出新方案,一、蔡英文若初選民調贏過韓國瑜;或二、他自己民調輸給韓國瑜,他都無條件支持蔡英文連任;但三、若他贏了韓國瑜,蔡英文輸給韓,請蔡英文支持他。

不過,蔡辦隨即發出新聞稿抨擊賴先前的協調期不提案,反而是現在才提出;蔡辦還批評卓榮泰突然「中止會議、關掉直播」,「這無異於沒收中執會,沒收民主機制」;對賴清德在中央黨部記者室訴求他的新方案,蔡辦也批評黨中央,「這樣的偏袒,難道不會被質疑初選辦理的公正性嗎?

對此,蔡英文今日下午在台中港第二碼頭視察風力風電施工設施後,首度親口回應。她說,「我們這個初選的規則,其實昨天中常會有方案再討論,也討論了相當長時間,非常接近有結論了。我覺得只要是公平合理,中執會所做的決議,我都會去遵從。我也希望中執會不要再拖延了,能夠儘早做個決定」。

蔡英文說,「至於賴前院長的提案,我是覺得說,因為我們的協調期蠻長的,這個協調期他都沒有提出來,那又中執會也沒有提出來討論,他這個方案,我基本上覺得是說,我們贏就是贏,輸就是輸,沒有所謂讓的問題」。

對於傳出賴清德提出方案時,蔡英文的代表是接受的,也傳出陳菊當場拒絕這個版本,蔡英文說,「首先我要說明,我的在場代表是林錫耀,他回來跟我報告,他當場是拒絕了那個方案。至於中央黨部有沒有通知我到現場,我沒有接到任何關於這個的訊息。所以,我知道的就是這些,我不知道為什麼有這麼多不同的說法」。

對於蔡英文陣營痛批卓榮泰主席沒收初選、主持會議不公平等,媒體詢問,這是她對卓榮泰的看法嗎?那卓榮泰還適合主持下週中執會嗎?蔡英文說,「昨天的中執會有進行實質的討論,也討論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也非常接近有結論。突然終止後,有很多人講,感覺上是有些突兀。我是沒有看直播,但很多看直播的朋友都覺得突然中斷掉了,他們也覺得蠻突兀的。至於下個禮拜中執會要怎麼樣舉行,我相信,我們的中執委、我們的黨部會去做最好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