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昨(22)日召開中執會協調黨內初選事宜,但耗時幾個小時仍無結論,訂定下週三(29日)再討論。前民進黨文宣部主任周奕成今(23)日針對「蔡賴之爭」表示,兩人在合作期間遇到的問題,大部分是制度問題,兩人應要盡快對談憲政改革,對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提議跟高雄市長韓國瑜做對比民調來決定民進黨總統人選,周奕成也直言「不覺得可笑嗎」。

周奕成認為,國家領導人的進或退,如是為了一時的民調而爭取,或以一時的民調而退讓,都不是好的理由,他建議總統蔡英文和賴清德應以「修憲」為主題私下對話,不論是進或退,都該以憲政改革為理由。且雙方在合作期間所遇到的問題大部分都是制度問題而非個人問題,如果不去修改憲政制度,只把問題歸咎對方,「這就是你們兩個人都有問題了」。

周奕成表示,該談憲政的原因除了兩人心知肚明體制的窒礙難行外,重要的是總統為最重要憲政機關,也是實質政黨領袖,沒有總統或總統候選人帶頭,立法院黨團就很難啓動修憲。加上目前民進黨在國會屬於多數,只要善加運作,便可能達到四分之三,這樣的機會之窗明年二月一日就消失了,應要妥善利用此時的發動權。

周奕成建議,現階段賴清德應要主動求見蔡英文,提出憲政改革訴求及時間表,請總統承諾支持,有共識就協議一個人出來選總統。沒共識就拼到底。兩人也應該承諾,未獲總統提名的人,列立法委員不分區中段,提振政黨士氣,進入國會持續推動憲改。

另外,對於賴清德提出和韓國瑜做對比式民調的建議,周奕成狠批「和那個很可笑的人比一趴兩趴來決定你們的進退,不覺得更可笑嗎」,認為蔡英文和賴清德要合作、要分手都可以,但要給個夠水準的理由,如果是因為憲改意見相同或不同、往上或往下,都會是兩人最好的台階,不懂兩人為甚麼仍舊看不清,還在爭執「非常低層次的事」。

對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提議跟高雄市長韓國瑜做對比民調來決定民進黨總統人選,周奕成也直言「不覺得可笑嗎」。   圖:擷自周奕成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