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為了爭取提名,雙方陣營廝殺到幾近肉搏戰,民進黨前主席暨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接受新頭殼專訪表示,目前坊間民調數據對蔡英文不盡公平,也不是真實的民調,凡是不滿年改的軍公教都把「讚」給了賴清德,但大選不會投給賴清德,這才是重點。他認為唯有提名蔡英文,因為蔡有執政優勢,才有機會和實力與國民黨的郭台銘或韓國瑜對抗。在兩岸議題,蔡英文抓穩台灣主權及台灣利益,美國也強烈表達支持蔡的態度,相較於其他總統參選人,美國政府相對信任蔡英文。

年改全算在小英身上  目前民調呈現不真實

年金改革是民進黨一向的基本主張和信仰價值,推動年金改革,讓受到損失的退休軍公教,在九合一選舉,自動轉成韓粉,主動幫韓國瑜當啦啦隊輔選,這是民進黨丟掉高雄市的主要因素之一。

這股力量也顯現在蔡英文和賴清德的民調當中,但這樣的民調,對蔡英文非常不公平,她解決了多位總統不敢碰觸的問題。如果蔡英文不解決這項重大問題,國家財政真的會垮掉,何況這項主張,也是民進黨長期主張要解決的問題,她應該得到喝采才對。

兒童津貼救少子化  增加人口紅利

前總統馬英九說,台灣少子化的問題,已經是國安問題,亟待解決。許信良透露一個秘辛,九合一選舉大敗後,在一次與總統晤談當中,他建議總統發放不排富「兒童津貼」,從1歲到15歲,每個兒童發放6000元。以此幫助中產階級家庭,既然不能調薪,起碼可以用國家預算補助幫他們養小孩,這在歐洲國家早就已經如此做了。何況育兒津貼的正向循環,可以讓促進內需。根據統計,一年的政府預算頂多花2000多億元,這在我們的國家總預算當中比例都算少的,為何不用這種方式,來提振國力了,也算解決少子化的問題。

如果台灣沒有人口紅利的事實,只有邁入高齡化的問題要解決,這個國家的未來真的堪憂。

現在台灣最嚴重的問題是年輕人沒有工作或有工作薪水太低不敢結婚,有結婚又不敢養孩子,不只年輕人,四、五十歲以下的父母,他們養小孩養得很辛苦,這是他們的困境,他們沒有傳統藍綠顏色的包袱,對他們來說,「誰能解決我的問題,就投給誰?」

過去民進黨提出「老農津貼」主張,當時中南部縣市選票多數由國民黨和地方派系把持,瞬間由藍轉綠結構,民進黨在地方執政也持續20年,而國民黨的派系也逐漸式微了,當時台南縣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

許信良建議總統在圍爐除夕談話,輕鬆放出這項政策利多,相信會是最好的紅包,不過這項建議並未被接受,理由是財政紀律問題,他覺得很可惜。

許信良說,我們的執政者最大的問題,就是對財政理念落伍。最大的落伍是不要「債留子孫」,其實這是很錯誤的觀念,但現在兩大黨都這麼認為。因為國家無法花大錢,去幫人民做事情。

他舉美國經濟學家、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在《紐約時報》撰寫文章,建議美國及其他國家,「國家債務」其實不是問題,若是國家負債成長率低於經濟成長率加通貨膨脹率,如此債多就不用愁,因為相對來講,債會是越來越少,而不會越來越多。

許信良說,全世界都認為適當的通貨膨脹是有必要的,可以促進貨幣流通,促進經濟繁榮。日本首相安倍的三枝箭政策就是利用克魯曼的理論。日本的國家負債佔GDP的比例可以說全世界最高,目前台灣的國家負債低於GDP,大約是30%我,我國憲法規定是佔GDP百分之四十「我認為這是非常落伍的財金理念。日本本來是百分之二百多,安倍上台加倍變成大概百分之三百多。美國川普也是百分之一百多。」

根據過去3年,台灣的經濟成長超過6%。根據克魯曼的公式,如果政府負債也成長6%,是一點問題都沒有的。換句話說,如果過去3年增加4000億元政府債務,都不會違背我們自訂的嚴格財政紀律的。可是,我們政府的債務在2017年已經比2016年少了1831億元。

他認為,一般小市民的內需經濟不景氣是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的重要因素。因此普遍發放兒童年金,不但可以成為阻止少子化趨勢進一步惡化的重要政策,也能成為促進小市民內需經濟成長的有力動能。許多經濟學者研究證實:政府增加一塊錢支出,會增加一點五塊錢的產值。因此,增加200多億的兒童年金支出,就可以創造3000多億的國內產值。對於當前低迷的小市民經濟,也會是一劑有力的強心針。他呼籲,「做該做的事,不必在意爭議,不必在意批評!」

「如果那天小英總統想通了,想要實施這個兒童政策,但賴清德那時若是民進黨總統提名人,就算蔡政府釋出政策利多也不會算到賴清德頭上,這就是我說的有無執政優勢的差異」。

中國滲透地方宮廟  比你想像嚴重許多

在兩岸問題方面,他說,「中共滲透台灣相當嚴重,例如地方鄉鎮、里長、宮廟、地方民代系統,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嚴重、還要可怕」,包括國內新聞媒體也是如此,有特定媒體已經成為中共代理人和特定候選人的傳聲筒。但台灣民眾自由慣了,危機意識也不夠。政府若真要管,也怕被說成干涉宗教自由或新聞自由,這是為難之處。

至於民進黨內部對於總統初選民調方式還在討論,他被問及小英是否會動用全代會直接徵召蔡英文參選總統,許信良說,「我認為不會用到全代會徵召這一步,不過他的確非常憂心蔡英文能否出線。

川普支持小英  具體承諾看得見

在台美中三角關係,他認為,台灣和美國貿易衝突,台商回到台灣,也是利多之一,不過政府必須盡力解決台商急迫的各項問題。另外,美國總統川普在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強力展現支持台灣的各項具體措施,顯見台美關係朝正面方向發展。有關台灣對中國貿易呈現巨大順差的事實,他認為,這也不用太過擔心,這點也充分說明,中國的確需要台灣的物品,中國仍然無法將台灣商品,自外於中國的產業鏈之外。

對於郭台銘參選,是否中共在背後授意不得而知,不過相信中共一定有默許此事。他研判,郭台銘參選,或許受了美國總統川普的鼓舞。

許信良強調,2020總統大選,無論民進黨是那個人參選,起碼民進黨比起國民黨的郭台銘或韓國瑜都願意和警醒抵抗來自中國的強大壓力和滲透,這是對台灣民眾最大的負責任表現。

邱萬興(右4)出版《台灣民主印象》攝影集新書發表會,包括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左4)、台南市長黃偉哲(右2)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右5)均應邀出席。   圖:林昀真/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