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同婚立法所引起的爭議,會不會擔心引發民進黨明年敗選,總統蔡英文今(20)日表示,立法後,她相信這問題也會在台灣社會持續被討論,這也是檢驗台灣社會對分歧性議題處理的成熟度。但相信「最難的一關已經跨過去了」。

蔡英文今日在總統府舉行三年執政政績記者會,並於致詞後接受媒體提問。

對於下個總統任期要如何消弭社會對立,她說,台灣其實是意見很多元的社會,但也是民主的社會,每一個生活在這裡的人民都有思考的能量。未來她會持續與社會作溝通,她也知道現在很多意見的分歧也需要時間處理,過去三年也確實處理些分歧性議題,也歷經幾番周折、轉折,最後取得社會最大多數人的共識來處理問題。台灣社會還有很多分歧性的議題,重點就是這個政府要勇敢的去面對、勇敢的去解決,也能很勤快跟社會來溝通。最糟的情況就是把它留給後面的人來處理。

立法院17日三讀通過大法官釋字第748號施行法。對於同婚立法通過,媒體提問會不會擔心影響明年大選,造成民進黨敗選,蔡英文說,這個議題是社會發展到一定程度,它一定會浮上台面,作為一個政治領導人、執政團隊,就是必須去面對。

蔡英文說,這個議題從她開始執政到現在,已經歷經3年、社會有很多討論,甚至有某種程度的衝突,但在幾番周折、轉折之後,也透過大法官解釋、公投結果,其實,社會開始縮小對這個問題的看法。政院以大法官釋憲、公投結果作為基底、大致整合社會意見,提出政院方案,進入立院後又做了一番的調整。

蔡英文說,她相信這問題也會在台灣社會持續被討論,這也是在檢驗台灣社會對分歧性議題處理的成熟度。雖然社會在過去這段時間,歷經了一些困難過程,也會持續討論,「但是我們已經跨過了一關」,相信「最難的一關已經跨過去了」。

此外,記者會提問時,有媒體提到她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與她在黨內初選,「尤其妳怎麼看妳的前院長在扯妳的後腿?」蔡英文則回答說,「這一題有沒有超過範圍」。府發言人黃重諺則說,初選議題不在這裡。蔡則補說,「明天再問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