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0)日舉行執政3週年記者會。對於國民黨同時也開記者會批評她,蔡主動提到3年前,她與馬總統交接,他有提到「年金改革這件事情是不能夠再等了」。她也歷經很困難的過程,處理了軍公教的年金改革確保年金至少三十年不破產。

蔡英文今日在3週年政績記者會發表談話後,並接受媒體提問。

對於未來一年的兩岸政策,蔡英文說,她基本上會盡力維持和平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但從今年1月來,中國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端上台面,讓台灣沒有模糊空間,她也必須很堅定清楚的講清楚台灣的立場,「很堅定、很清楚的講清楚我們台灣的立場不是挑釁。那如果一個國家的領導人連清楚的表達國民的意志都不能做的話,這還算是什麼主權獨立的國家」。

對於國民黨,蔡英文說,3年前,她與馬總統交接,他有提到「年金改革這件事情是不能夠再等了」。她也歷經很困難的過程,讓軍公教的年金改革可以有一個處理,也因為這個年金改革確保年金至少三十年不破產,對台灣財政可以維持一定的穩定度,讓有較多的資源可以照顧更多的人。

蔡英文說,如果國民黨回想這段歷史的話,如果在國民黨執政時候就開始年金改革,她相信那時候的處理會更好處理,而且也會更溫和一點。越拖到後面,處理會越困難,國家所要付出的代價也會越大。

蔡英文說,上次國民黨執政也留下很多問題需要後面接手的人處理。例如前階段,以中國市場、中國經濟為主軸的台灣經濟發展政策,確實讓台灣在國民黨過去執政八年歷經了一個台灣經濟成長的困頓期。她執政後做了調整,讓台灣的經濟可以有一個更大自主的空間,也持續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這段時間也見證到很多外資加碼投資台灣、台商也回流,再加上基礎建設投入的投資,整個台灣經濟以自己力量來成長的力道是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