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勞工加班議題,總統蔡英文今(20)日在3週年政績記者會表示,一例一修後,確有企業主因為加班費比較高,所以不願意讓勞工來加班、收入減少;因此,她用鼓勵企業主,該加班時候就應該給勞工加班的機會,不要造成他們收入大幅減少的情況。

蔡英文今日在3週年政績記者會發表談話後,並接受媒體提問。

對於勞工議題,媒體提問先前與企業主見面時提到一例一修後,勞工沒法加班增加收入是她心中一直的痛,為什麼碰到資方就可能有這種談話?蔡英文則說,事實上這個說法,不盡然是她當天的說法。她當天是表達對勞工他們的心理感受,倒也不是為了資方的問題。

蔡英文說,確實這段時間以來,到很多地方,尤其是中南部,碰到很多的勞工,確實因為一例一修的關係,他們加班的時間受到限制,也有企業主因為加班費比較高,所以不願意讓勞工來加班,「讓勞工本來因為加班而能夠有一筆收入發生減少的現象」,她是解釋這個問題。

蔡英文說,她用鼓勵企業主,該加班時候就應該給勞工加班的機會,不要造成他們收入大幅減少的情況。

媒體也提到對於年輕族群,有哪些政策會可以直接受益?蔡英文說,短期作法就是透過加薪減稅、其他福利配套措施,降低年輕人的生活負擔及可支配所得維持在一定水準之上。但是,最終解決還是要改變台灣產業結構,讓台灣產業可以創造出優質的就業機會,讓年輕族群薪資可以成長。例如,google在台灣的團隊,有一部分年輕人是做全球性的研發,所以他們領的薪資就跟其他國家年輕人所領的薪資一樣。她希望台灣產業的競爭力持續強化、具有國際競爭力,這樣台灣薪資就會往全球性、具有高度競爭力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