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方面強壓西藏,一方面又釋出可能和解的訊息?繼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被爆,曾同意與達賴喇嘛舉行會晤後,又傳出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將於5月19日至25日訪問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區,參加正式會議,並參觀宗教和文化遺產地。這是6年以來,美國大使首度獲准訪問該地區。

路透社報導,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發出聲明,表示布蘭斯塔德訪問西藏,將與當地領導人接觸,而他造訪的西藏自治區與青海省,當地是西藏知名的古老地區安多(Amdo)。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此次訪問,布蘭斯塔德將提出長期以來對限制宗教自由與保護西藏文化和語言的擔憂,並鼓勵當局向所有美國公民提供進入該地區的機會,而他將親自了解該地區獨特的文化,宗教和生態意義。

美國國會去年12月通過《西藏旅行對等法》立法,要求政府在2019年拒絕任何對西藏宗教迫害負有責任的中國官員申請的赴美簽證,今年3月,美國務院報告更批評,中國有系統地阻礙美國外交官與官員、記者、遊客訪問西藏,即使獲准進入該地區,也會受到嚴格限制。

布蘭斯塔德的訪問,是《西藏旅行對等法》立法以來,美國官員首次進入西藏。在他之前,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時期,駐北京特使洛克(Gary Locke)在2013年6月訪問西藏。

報導表示,近來中國當局採高壓手段對付西藏,總部位於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中心(TCHRD)上週才發布報告,指西藏的人權狀況在2018年急劇下滑,北京方面加強對藏人旅行的限制,人權活動家以及推動藏語的普通藏人紛紛被拘留、逮捕、遭受酷刑,而自2009年以來,藏人爭自由的自焚事件已經多達150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