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德里電視台(NDTV)總編輯辛赫的新書宣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訪問印度時,曾同意與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面,但印度當局「十分小心」,並未讓此事成真。

83歲的達賴喇嘛(Dalai Lama)1959年逃離西藏首府拉薩,在印度展開流亡生涯,此後一直被北京當局視為眼中釘。

辛赫(Sonia Singh)書中引述達賴喇嘛說:「2014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德里,與莫迪總理(Narendra Modi)會談,當時我曾要求和他會面。」

根據今天刊出的新書摘要,達賴喇嘛又說:「習近平主席同意了,但印度政府對這次會面十分小心,因此沒有實現。」

辛赫在新書「透過他們的眼睛看印度」(DefiningIndia - Through Their Eyes,暫譯)中說,莫迪的政府很關注與中國維持良好關係。

達賴喇嘛的發言人丹增塔拉(Tenzin Taklha)告訴法新社,他對此事沒有任何評論。他對書中內容既不證實,也不否認。

辛赫說,習近平和達賴當時如果順利會面,「有可能改變中國和西藏關係的走向」。

這本書預定5月20日上市。